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妄稱「三權分立」 破壞「一國兩制」

2020-09-04

政界:攬炒派圖否定中央管治權 籲政府教育釋港憲制架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講明香港的政治體制並非「三權分立」,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權並非與中央分權,而是由中央政府授權的,不過,攬炒派繼續混淆視聽。香港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攬炒派不斷炒作「三權分立」,實際上是想否定中央管治權,企圖通過立法和司法對行政的制約,削弱行政主導作用,若特區政府不能順利施政,社會定會亂象叢生。他們呼籲特區政府必須從基礎教育做起,向公眾清晰解釋香港的憲制架構。

攬炒派法律界中人連日來不斷散播歪理,大律師公會日前竟稱,特首林鄭月娥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言論「不符合基本法中清晰訂明和界定『三權分立』的條文」。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亦稱,特首要向中央負責,與「三權分立」無關。

吳秋北批曲解港憲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直言,攬炒派聲稱的「三權分立」是無風起浪。教育局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糾正教材中的錯誤是理所當然,但攬炒派就趁機歪曲香港的憲制和基本法,聲稱香港是「三權分立」。

他指出,基本法並無提及「三權分立」,就香港而言,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有各自的職權範圍,有一定互相監察和制衡的作用,但行政主導的性質是非常明顯的。如行政機關或者行政會議制定方向或政策,然後由立法會進行監察,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由特首任命等,這些都是行政主導的體現,因此不能用「三權分立」來描述香港的憲制架構。

吳秋北狠批攬炒派一直企圖將立法會作為政治工具,阻礙特區政府施政,攬炒派早前聲稱要在立法會中取得過半數,目的也是要癱瘓議會、癱瘓政府,令香港停擺,達到攬炒的效果。他強調 ,行政、立法和司法不可能各自為政,而是應該互相合作配合。

吳亮星:權力來自中央授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直言,攬炒派聲稱的「三權分立」是企圖否定中央對港的管治權,亦是其一如既往的態度和做法。攬炒派不應該排斥對中央負責,否則就是對「一國兩制」的破壞。

他指出,許多香港人都把香港憲制秩序的三種職能誤解為「三權」,不過,基本法清楚寫明,行政、立法、司法三個職權範圍,要通過特首向中央負責。三個機構在具體操作中,互相牽制、互相協助,但必須承認權力來自於中央授權,香港高度自治而不是完全自治。

吳亮星認為,特區政府亦應清楚地向公眾解釋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及基本法為各部門賦予的職能。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黃英豪指出,攬炒派鼓吹的「三權分立」不僅否定中央的管治權,更否定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為香港定下的憲制架構。他強調,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由行政長官任命,立法會議員有權提出私人法案,但不能提出牽涉政府開支的法案,這些都是行政主導的設定。早前訂立的香港國安法,也賦予行政長官相當大的權力,亦可看到中央在不斷鞏固行政主導。

黃英豪:圖削行政主導

他認為,攬炒派之所以過一段時間就把「三權分立」拿出來炒作一番,就是想利用自身在司法和立法方面的影響力,削弱特區行政主導、破壞行政機關的施政權力,明顯違反「一國兩制」。

黃英豪直言,攬炒派一直破壞香港,更獲得外國勢力的支持,如果香港不是行政主導,就會有相當多問題出現,社會難以管治,如果行政機關不能順利施政,受害的還是香港市民。他強調,特區政府一定要通過基礎教育來扭轉市民對「三權分立」的誤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