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霍啟剛見張建宗 倡補助「體演文出」

2020-09-04
■霍啟剛與體演文出界代表見張建宗。 受訪者供圖■霍啟剛與體演文出界代表見張建宗。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受到限聚令和勒令停業的影響,許多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從業者已經連續數月零收入,僅靠積蓄及做散工度日。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昨日與體演文出界前線員工約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建議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中,為健身中心、體育處所及戲院等14類處所再次發放一筆性資助,亦要增加對業界工作者的補助。張建宗對建議表示歡迎。

盼施多項援助 放寬防疫限制

霍啟剛向張建宗提出多項有關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的建議,除了向14類處所再次發放一筆性資助,還有增加業內工作者的補助額、放寬資助計劃申請條件、設立短期失業援助金、資產審查以較寬鬆的形式操作、豁免或資助由藝團承擔的退票手續費、資助文體活動數碼化等。

有見文體場地可能因防疫需要不定期關閉,他建議政府應訂立明確的場地重開準則,並在合乎防疫措施條件下,放寬文體活動的進行,例如較少身體接觸的戶外運動場所可以保持開放、在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可以享受藝文活動等。

今年書展延期舉行,霍啟剛建議政府為參展商提供合適的支援,包括補償參展商的籌備開支、全數資助展位租金等。

業界代表均表示,疫情已持續一段時間,除了資助補助外,更希望尋找出路,冀政府保持不同處所及場地的開放,讓他們可以維持工作及生計。

張建宗在會上表示,如今各行各業非常困難,政府過去一段時間一直完善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在符合實際操行的情況下,盡量惠及更多業界工作者。他對與會者提出的建議表示歡迎,包括文體場地開放、放寬抗疫基金申請資格等,承諾將意見交由各有關部門審視,並在合理的情況下,完善防疫抗疫基金,與業界一同尋求出路。

fb發布短片表業界心聲

前日,霍啟剛亦在facebook發布短片,片中有足球學校負責人、搏擊館負責人、攀岩俱樂部負責人、鋼琴教師等業界代表等都在短片中表達心聲,大家手持「抗疫亦要開工」、「盡快開放場地」、「捱唔住」等標語,希望能在防疫措施做足的情況下,逐步開放文體場所,讓業界能在疫境中能開放做生意。短片末還展示了霍啟剛發送給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的郵件,要求特區政府聆聽業界心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