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第三輪「防疫基金」或大幅縮水

2020-09-04
■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或較集中支援受政府抗疫措施勒令停業的場所。圖為遊戲機中心。 資料圖片■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或較集中支援受政府抗疫措施勒令停業的場所。圖為遊戲機中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面對嚴峻經濟衰退壓力,政府預期本財政年度將會錄得歷來最高的赤字。據了解,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可能會縮水,總資助金額會較上兩輪大幅減少,或只有數十億元資助,及會較集中支援受政府抗疫措施勒令停業的場所,零售業未必再受惠。有關資助內容仍在磋商中,相信本月內將公布細節,並交立法會財委會審批。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早前透露,政府正計劃推出新一輪紓困措施,並與其他司局長聆聽不同界別人士的意見,會在審慎運用公帑的大前提下,制訂適切的措施,協助受疫情及政府防疫措施影響的企業和個人渡過難關。

據了解,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涵蓋範圍,重點是支援在第三波疫情下受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影響,被政府勒令須暫停營業的處所,並預料新一輪的金額將少於第二輪的1,300億元,但實際涉及金額仍有待商討。

傾向停支援零售業

消息續指,鑑於政府經過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及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後,政府財政狀況沒有之前充裕,因此第三輪抗疫基金要更審慎運用公帑,並按行業受影響程度定出支援優次。據稱,政府目前傾向停止再支援零售業界,原因是他們在疫情期間仍能營業,而政府早前已透過「保就業」計劃和零售業資助計劃支援業界,如果再推出措施,恐怕資助會轉交到業主和發展商手上,在有限資源下,政府需要更審慎分配。

邵家輝認同先助最有需要業界

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認同政府要先協助最有需要的業界,表示香港各行各業目前都生意欠佳,不僅零售業,批發及進口行業都困難,希望政府盡量支援,「社會的資源一定要平衡,幫助最有需要的人,早前有處所在疫情下被勒令停業,很多都零收入,還有很多早前被遺忘的行業,例如批發業、演藝行業、自僱人士。」

本港7月初第三波疫情爆發,政府推出更辣的「兩人限聚令」等社交距離措施,10多類處所被勒令停業,其中遊戲機中心、派對房間、卡拉OK、夜店等至今仍要繼續關閉,復業無期,業界從業員生計大受影響。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期望,第三輪防疫基金能提高對酒吧的資助額,協助酒吧應付租金壓力,他說:「部分位處旺區如蘭桂坊的舖位租金超過20萬元,好重皮。」

持牌遊戲機中心商會秘書羅小姐亦指,現時有近200間持牌遊戲機中心,每月租金介乎10萬至30萬元,加上員工、遊戲機牌費等,經營成本非常高。業界已經停業超過3個月,期望防疫基金增加租金資助和豁免牌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