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假道歉真歪理 港大生會無悔意

2020-09-04

梁振英:言論自由有底線 濫用者須面對法律後果

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近日涉盜取大學官方拍攝的迎新影片,惡搞成欺凌及仇恨內地生版本。校方隨即予以譴責,要求校園電視刪除短片及公開道歉。校園電視至昨日凌晨應校方要求發出所謂「道歉聲明」,內文卻繼續死撐短片是「政治諷刺」、「無意攻擊任何人」,更故意將facebook專頁的頭像轉成全黑畫面,表現得毫無悔意。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狠批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的辯解歪理連篇,並強調世界各地的言論自由均有底線,濫用者須面對法律和其他後果。■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涉事短片於9月1日於fb、IG及YouTube等平台發布,該片擅取了港大官方fb的迎新短片並肆意改動片段中的字幕及圖片,內容包括貶損內地學生是「間諜」,諷刺內地高考尖子成功獲獎學金,更扭曲大學傳統為「恐嚇、極端民族主義、獨裁、政治宣傳」,更抹黑大學「將學術自由、院校自主拒諸門外」。

港大在2日傍晚罕有地公開作嚴厲批評,校方中央管理小組發聲明,表明短片滲入欺凌及仇恨言論,不容將其偽裝成「言論自由」,亦不容存在於港大之中,要求移除短片並作出道歉。建築學院院長偉仕達批評短片是「低級趣味」、「笨拙地利用了諷刺的形式去推動歧視」,內容極具冒犯性。

死撐內容「僅為政治諷刺及模仿」

昨日(3日)凌晨2時,校園電視於fb發聲明,稱與校方商討後,願意就涉事影片向所有受影響人士致歉,但內文就「澄清」該影片「沒有意圖攻擊任何人」,又形容片段內容「僅為政治諷刺及模仿」、「旨在指出校方問題」云云。

聲明又將短片內各種歧視和仇恨言論淡化為「用字不準確」,僅為引起觀眾「誤會」而致歉。換言之,校園電視由始至終都不承認短片有歧視成分,遑論就此錯誤真誠致歉。同時,校園電視fb專頁於聲明發表前後,又將頭像更換為全黑畫面,明顯在暗示不滿,毫無悔意。

有關聲明表面迎合校方要求,卻處處隱含詭辯,更死撐這是所謂「二次創作」,梁振英昨日在fb發帖批評,看過影片的人都知其意圖是以校方及內地人為攻擊對象,批評港大校園電視以所謂「諷刺和模仿」作為辯解理由,根本只是跟從港台《頭條新聞》慣用的歪理,更說明「青年學生受荼毒是有根可尋」,又強調濫用言論自由是有法律和其他後果的,希望同學們汲取教訓。

湯家驊感嘆教育制度出問題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亦在fb發帖指,不少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對一些舉世核心價值,例如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認知貧乏和片面得令人吃驚,「什麼時候大學生竟然認為一些欺凌仇視他人的言論是一種社會能接受的表達方式」,感嘆到底是教育制度出了嚴重問題,還是個別傳媒、非友即敵之極端社會對立氣氛,導致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走上了缺乏良知的不歸路。

有網民認為,事件充分反映本港大學生的質素每況愈下。「sinchau」表示:「HKU就係教出一班咁低質鴾j學生,依(M)家驚左(驉^國安法咪做埋晒依D(呢齱^小學雞行為囉,有本事就唔好讀丫嘛」,「billy80」則認為事件是「完美演繹暴大學畜齔L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