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天主教區「開課備忘」 穿校服參加活動須獲批

2020-09-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錦言)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場所,專業的教育工作者理應堅拒政治入校,還校園寧靜。新學年剛開始,天主教教育事務處向天主教旗下中小學的校監及校長發出「開課備忘」信件,表明以學校名義成立的組織,及學生穿上校服參加校外活動,應事前獲得校方批准或支持,並強調任何人士均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更不應該散播仇恨、暴力思想,提醒校方保持警覺。

據報道,信件由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劉超賢發出,提及去年的社會事件及今年停課給學校日常運作帶來諸多困擾,為保學校盡快回復正常運作,復課後校方除卻追趕學習進度外,亦需留意學生言行及情緒,並對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及輔導。

信件並提及,學校應保障師生言論自由,但師生不論課堂內外,均應以和平、理性、尊重與包容及合乎教育原則的方式表達意見,不應將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亦不應該散播仇恨、暴力思想。在教材方面,學校應監督老師嚴謹、理性、客觀持平的處理教材。

信中還提醒學校「保持警覺」,無論以學校名義成立的組織,例如學會等,或由校方舉辦的活動,還是學生代表學校或凡穿校服參加的校外活動,一律均需獲得校方批准或支持。並強調,如學生有任何行為偏差,學校應先按校本機制處理,給予改過自新的機會,若學生行為出現嚴重偏差,則再行考慮是否有更適當的處理方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