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藥疫苗登服貿 九大要點需留意

2020-09-08
■ 9月5日,工作人員在服貿會公共壎籵冀戔M區科興公司展台為參觀者展示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抗原3D結構模型。 新華社■ 9月5日,工作人員在服貿會公共壎籵冀戔M區科興公司展台為參觀者展示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抗原3D結構模型。 新華社

據澎湃新聞報道,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的兩款新冠滅活疫苗首次登場,引發眾多媒體和觀眾的圍觀,中國生物的展台甚至成了網紅打卡地。關於該疫苗,大家都非常關心諸如效果、保護時間等問題,下文將為讀者一一解答。

1、接種28天後形成抗體

新冠滅活疫苗一共需要接種兩劑次,間隔2周至4周,接種完第一劑以後,研究表明,7天開始普遍產生抗體,接種完第二劑28天以後,中和抗體陽轉率或者叫陽性率均達百分百,也就是按照規範的免疫程序接種兩劑疫苗28天後,所有人都產生足以抵抗新冠病毒的高滴度抗體。

2、保護期應達一到三年

目前根據動物試驗、階段性研究結果以及既往相似技術平台疫苗等情況,綜合來看估計1年至3年以上的可能性大。

3、無須一年一打

流感每年是不同的病毒株去生產流感疫苗,新冠目前雖然發生幾種亞型的變異,但它還是新冠病毒。所以大家擔心的病毒變異會導致疫苗白打的問題,新冠滅活疫苗在未來若干年內應對這些變異的病毒是沒問題的。所以,新冠疫苗可能不需要像流感疫苗那樣一年打一回。

4、可應對變異病毒若干年

目前的確病毒有幾種亞型在發生變異,但是它的主基因序列和蛋白質水平沒有發生根本改變,新冠滅活疫苗在未來若干年內應對這些變異的病毒是沒問題的,能夠覆蓋這些變異的病毒,這是肯定的答案。

5、懷孕及哺乳女性暫緩接種

哺乳期和妊娠期的女性目前還處於暫緩接種的狀態。不是說這兩個人群有危害或不能打,而是基於科學性和嚴謹性的要求,因為目前妊娠期的女性和哺乳期的女性,沒有足夠大的樣本量。未來數據量充盈起來以後,這個人群也是可以打的。

6、不會影響核酸檢測

接種新冠滅活疫苗以後,不會影響核酸檢測是陰性的結果。因為核酸檢測是鼻咽拭子,它檢測的是抗原,而我們接種新冠疫苗後產生的是保護性抗體,所以核酸檢測不會受影響的。

7、最快12月底上市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已投入資金約20億元人民幣,建設了兩個高等級生物安全生產車間。滅活疫苗預計最快今年年底上市,預計國藥集團兩個研究所加起來可以達到年產能3億劑次。

8、不需要全民接種

儘管疫苗有效,新冠疫苗並不需要14億人都接種。

全世界其他所有的疫苗都是這樣,不是說把全球70億人都打一針。疫苗首先打的是高風險暴露人群,它形成免疫屏障以後,這個病毒就不會再傳播了。比如接收新冠感染者的醫療機構的醫護人員和疾控的一線工作人員,打了以後就會阻斷傳播鏈。

9、緊急使用無感染例子

國家批准了三支疫苗,中國生物就佔了其中的兩支,目前也是緊急使用接種量最大的人數最多的,打了數十萬人次,無一例明顯不良反應,無一人感染。緊急使用的人群都是高風險暴露人群,目前實現了零感染,這也證明了疫苗的有效性。 資料來源:微信公號「中國生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