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機遇之城」:北上廣深「超一線」 港跌至第九

2020-09-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與國際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6日聯合發布《機遇之城2020》報告,顯示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已成內地的「超一線」城市,香港在報告涵蓋的42個城市中排第9,較2019年排名第3下降了六位。

《機遇之城2020》報告評估工具包括十個觀察維度,十個維度下設55個變量,涵蓋經濟發展、社會民生、城市基礎設施、自然環境、城市影響力等多個層面。城市觀察範圍逐年擴大,從2014 年的 15 座城市已擴大到今年的42個城市,北京、上海、香港、澳門均已納入,觀察城市中繼續保留京津冀、長三角及粵港澳大灣區這三個主要的城市群的多個城市。

今年報告的觀察結果排在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南京、杭州、武漢、香港、鄭州。報告顯示,北京在經濟影響力維度、智力資本和創新維度上位居首位,綜合排名第一。而近年來發展迅速的「新一線」城市如成都、南京、杭州、武漢等亦具有充足的發展動力和人才吸引力。香港排第9位,落後北上廣深及崛起的「新一線」城市。

「城市韌性」港排第一 利吸引投資者

「城市韌性」是今年的重點觀察維度,香港、上海、澳門、廣州、天津為前五名城市。在「城市韌性」維度中的「壎肭楛d財政投入」、「公共安全財政投入」、「災害防治及應急管理」變量主要衡量城市為維護正常運行、預防潛在突發事件等進行日常維護、預留應急資金、儲備關鍵戰略物資的情況。香港、澳門、深圳、珠海四個城市的這三項人均地方政府財政支出在所有城市中均排名前五,反映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較強的經濟實力和對城市醫療壎矷B應急管理的重視。對投資者而言,不確定性和風險上升的時期,具有韌性的城市更有吸引力。

「區域重要城市」維度,「北上廣深」和香港不出意外在本維度名列前茅,香港第4,北京第5,灣區中心城市的廣州、深圳分別位列 2、6 位。說明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實力最強,且各變量發展水平也較為均衡,為實現高質量的區域一體化奠定了良好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