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三權」沒有不受中央監督的法律空間

2020-09-04

邱偉銘博士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福建省僑商聯合會會長

林鄭月娥行政長官9月1日說,香港行政主導的架構是落實中央授權的制度核心,而行政主導的核心是行政長官,香港享有的行政、立法、司法權由中央政府授權,並非「三權分立」。非常贊同特首理直氣壯說明事實真理,是時候大聲發表我們的聲音:香港憲制秩序是中央主導下的行政主導制,「三權」配合協作又依法制衡監督;在香港深受黑暴和新冠肺炎打擊、百業蕭條、失業率上升至15年高位的今天,我們應認清事實,駁斥反對派長期散布的謠言。

基本法規定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並以行政主導,特區政府是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的最重要依託,行政長官作為特區首長和特區政府首長,是連結中央和特區、「一國」和「兩制」的關鍵樞紐,是行政主導政權架構中的核心,香港享有的行政、立法、司法權由中央政府授權。反對派長期炒作散播「三權分立」,給市民特別是年輕人洗腦,令香港管治受到嚴重傷害,導致違法「佔中」、反修例風波的發生等等。

在英國殖民統治時代,香港由港督治港,港督具有崇高權力和地位,香港從不存在「三權分立」。回歸後,根據憲法和基本法,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一切權力來自中央授權,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基礎是全國人大通過基本法授權,香港的高度自治是中央管轄下的自治,而非絕對自治。立法會審議通過的法例要報全國人大備案,香港法庭在中央授權下可行使對基本法的解釋權,但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的三權都沒有完全獨立運作、不受中央監督的法律空間。所以我們可以理直氣壯證明本港沒有「三權分立」。

一年多來,香港深受黑暴和新冠肺炎打擊,經濟受到重創。經濟活動中各類談判和盡職調查工作受限制,一些公司的上市或者融資計劃推遲以至停止,專業人才交流停頓等,金融界也深受影響,僅2020年初以來,香港交易所已接獲10家證券行在交易所停止營業的通知。香港證券業協會主席徐聯安表示,預測今年有超過30家結業。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強調,香港經濟情況令人憂心,「三駕馬車」動力疲弱,香港應通過「內循環」控制疫情,恢復社會活動,通過「外循環」實現香港、澳門、內地之間正常商務和旅遊往來,以最快速度恢復商貿生氣。香港何去何從?我們認為要堅定落實香港國安法,讓香港政治、法治與社會秩序恢復歸位,緊緊依靠國家穩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回擊西方反華反共聯盟圍堵。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幾代港人艱苦奮鬥的結果,是香港的老本也是強項,是香港的關鍵競爭力。保持和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優勢,香港社會要根治部分人「逢中必反」的痼疾,重振社會正氣,維護特區政府和特首的管治權威,摒棄政爭,集中精力發展經濟,營造穩定活力的投資環境。

近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公布「千人計劃2.0」,亦呼籲各金融行業組織鼓勵及安排會員參加特區政府9月1日推行的自願性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社區普檢對切斷病毒在社區的隱性傳播鏈至關重要﹐亦將為香港與其他地方恢復連通提供條件﹐為經濟復甦打好基礎。相信有國家的支持和港人的努力,凝聚共識,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大有可為,前景廣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