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印度對中國「先發制人」是冒險玩火

2020-09-04

周錫生 東南大學國際戰略智庫研究員

印中邊境局勢很不平靜,印度一方面在邊境地區大搞基建,大量增兵部署,同時喧嚷對峙,甚至不斷挑釁,導致局勢持續緊張。印軍在6月中旬與中國軍隊發生衝突後,8月28日再次非法越線佔控,公然挑釁,遭到中方的強烈反對。

事件發生後,據報道印度外交部和國防部發表聲明稱,由於行動及時,印軍在班公湖南岸採取「先發制人」的措施,成功阻止了中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印度一些媒體更是不斷渲染此次印軍「先發制人」阻擊了中國軍隊,為印軍邊防部隊喝彩,並接連發表報道和評論,對中國進行攻擊,鼓動印度政府、軍隊進一步對中國採取行動,稱與中方繼續談判協商是「浪費時間」。而中方以中印關係的大局為重,保持了極大克制,以防止事態不斷擴大,避免中印再次發生邊境衝突。

視中國克制為軟弱好欺是嚴重誤判

印中邊境會發生什麼?很不好預測。在雙方數千公里的邊境線上,如果印方不守規矩,悍然違反雙方多次和多層級協商達成的協議協定和重要共識,試圖單方面武力改變現狀,破壞邊境地區和平穩定,則印中邊境不僅不會安寧,還會不斷惹出更嚴重的事件,這是中方一直在規勸印度避免的,因為中方很不希望看到這種惡性事件的發生,中國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無意搶佔印度的領土。

但若印度一些反華政客、反華勢力和疑華反華仇華輿論認為,中國的克制是軟弱好欺,則是嚴重誤判,大錯特錯。如果印軍肆意妄為,在印中邊境企圖繼續「先發制人」非法越線佔控中國領土,將是極大的冒險玩火,其結果必定是自焚。中方是講規矩和講誠信的,有嚴格底線的,但克制不能總是單方面的。中國完全有能力堅決挫敗印方的一切挑釁行動和對中國的冒犯。印中衝突乃至交戰的歷史早已證實了這一點,相信印方不會已經忘卻。

中國和印度不僅同是地區大國、世界大國,而且是彼此都搬不走也變不了的重要鄰居,這一格局決定了中印兩國必須也只能是保持和睦相處的關係。印度與中國的邊界劃分問題遲遲未能解決,印度在印中邊境地區不安分不守規矩,甚至多次挑起事端,很不應該,令中方不齒!

最近以來,印度從政治、外交、經貿到科技、電信、網絡等多個領域、多個方面和多個項目,採取毫無道理的反華行動,印方排斥打擊中國企業投資,一些輿論加入地區和國際反華大合唱、小組唱,鼓噪反華仇華,嚴重干擾和破壞了印中關係大局,惡化和毒化了兩國關係生態氣氛,阻礙了各方面的互利合作,也直接損害了印度、印度企業和印度民眾的自身利益。

印方行動意在策應協同合擊表演

印度這樣做既有多方面的內部原因,也有外部反華刺激和挑撥離間的邪惡因素。最近以來新德里與華盛頓的關係很熱絡,中國樂見美印關係的改善,但如果彼此的勾搭和謀劃是針對中國的,則須另當別論。

輿論注意到,印軍8月28日非法越線佔控,印方不無得意地宣稱印軍「先發制人」,發生在兩大背景之下:一是當天在華盛頓舉行的為期一周的美印領導人峰會開幕,美方高級官員在峰會的演講中對中國再次進行攻擊;二是據印度媒體透露,印度最近與一些周邊國家一直在秘密商議有關行動,並計劃在最近舉行外長和防長會議,共同推進有針對性的印太戰略,並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毋庸置疑,印方此次行動,以及其它各種反華言論與動作,決不是偶然的,而帶有明顯的策應、協同、合擊和刻意表演的成分。

印度一些反華勢力因此變得有恃無恐,自以為是。但如果印方看不清大局和不明事理,繼續跟荌篕琠M地區反華勢力起舞,傷害的只能是印度自己。一些外部勢力挑撥印中關係的意圖很明顯,而如果新德里甘於被它們當槍使,甚至如一些印度媒體在鼓噪的那樣,印度應該做對付中國的「前線國家」,則將是新德里的一種不幸。

做對付中國「前線國家」是印度的不幸

中印之間無論是爭端乃至衝突,說到底是中印兩國之間的事,最終還得在雙方之間解決,外部勢力實質上幫不了印度,不過是幸災樂禍,坐山觀鬥而已。如果印方保持清醒,不冒險玩火,則外部勢力再挑撥煽動也茪ㄓF大火。

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錯綜複雜,美國大選日益臨近,美國內鬥加劇慘烈,美國領導人選情吃緊,但發誓要競選連任。在美國疫情繼續肆虐,經濟、社會和種族危機惡化的背景下,美國當局試圖通過反華示強,博些眼球,撈點兒競選資本,並推卸抗疫不力責任,這種把戲世人和美國選民都看得一清二楚。新德里的反華幫腔不僅改變不了美國的選情,還會把自己拖入泥潭。

當下印度疫情惡化,病例在不斷增加,印度經濟下滑嚴重,民生艱難困頓,社會矛盾增多。在此艱難時刻,印度應集中精力解決自身困難和問題,而不是在荒涼貧瘠的印中邊境地區不斷生事,加大投入,甚至不惜重金大量採購美國、法國等國昂貴的先進戰機等軍事裝備,以對抗實際上根本不存在的所謂中國軍事威脅和邊境入侵。

如果印度茪F魔要不惜窮兵黷武,只能陷入自我惡性膨脹與邪路,把大量印度國民急需的資金白白送入外國軍火商的腰包,對自己沒有半點兒好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