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自覺檢測為經濟復甦創造有利條件

2020-09-05

肖 凱 上海市浦東新區政協委員 香港北區工商業聯會創會會長

在中央的大力支援下,香港全民自願核酸檢測計劃日前開展。普及檢測能夠及時找出沒有病徵的隱形患者,盡早切斷社區傳播鏈,讓特區政府更好掌握社區感染情況,盡早識別隱形患者,達至「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切斷社區的傳播鏈。

正如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認為,現在香港的主要問題不是醫療,而是防控,筆者認為最嚴格的防疫措施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且見到近來每日新增個案數字明顯變少,疫情趨向緩和。但同時應看到若不切斷傳播鏈,香港與內地、澳門等周邊地區,及東南亞周邊國家的往來都幾乎處於停頓,這種停頓愈久,香港的經濟、民生受到的影響亦愈大。

近來,香港新增病例數量比前段時間略減,然而許多經商的朋友近期向筆者反映,因為無法回內地、無法出國,生意大受影響,因此社會非常期待全民檢測及健康碼的推行,希望實現人流暢通,盡早把生意重上軌道。要提振香港經濟,首先要恢復民憚澈H心;只要控制住疫情,香港的內需必將回升甚至反彈,旅遊業和零售業也會逐步復甦。

當前香港要恢復經濟,首先在抗疫。全體市民應該明白,參與檢測不僅是個人權利問題,更是作為香港市民的責任和義務問題,恢復經濟「人人有責」,不只是特區政府的工作;相信全民檢測後再加緊入境人員的排查,香港的疫情是可以控制的。

在疫苗面世前,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是好的方案。而在香港,首先是要擴大檢測範圍,當然最理想的是實現全民檢測,希望大家為家庭成員、為同事、為整個社會,踏出這一步,珍惜是次全民檢測的機會,踴躍參加,讓香港早日走出第三波疫情。希望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團結一心,群策群力,盡快戰勝疫情,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和改善民生。

香港有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不識好歹,對內地援港抗疫舉措大加污衊、抹黑。他們對內地支援隊的專家資質、試劑品質、實驗室安全進行毫無根據的詆毀;對全民檢測訛稱是「利益輸送」、「黑箱作業」;公然違抗「限聚令」,騷擾內地核酸檢測先遣隊成員;甚至編造和散布「基因送中」的謠言,意圖製造社會恐慌情緒,重演修例風波中謠言惑憚瑭酯恕@幕。反中亂港分子的所作所為已到了不擇手段、不講底線、不守法律的地步。隨茩輕鈭護國家安全法的實施,香港正在實現由亂變治的轉變,我們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執法和司法機關對那些製造和散布謠言、阻撓抗疫的違法犯罪分子依法懲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