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研「旅遊氣泡」 日泰越有興趣

2020-09-09
■ 日本、泰國等對「旅遊氣泡」感興趣。 資料圖片■ 日本、泰國等對「旅遊氣泡」感興趣。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疫情累旅遊業停擺大半年,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已與11個國家和地區就建立「旅遊氣泡」,為促進旅遊業正常化進行初步接觸,有五六個國家對此感興趣,包括港人鍾愛的日本、泰國、越南等,由於香港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使外國更清楚掌握香港疫情,有助雙方在「出發前檢測、抵鶣愬陓蝖v的前提下,免隔離檢疫重啟旅遊業,惟實行時須分階段和有一定限制,例如限制入境後的活動範圍。據悉,為方便市民恢復出行,政府最快本月底推出健康碼作配合,但運作初期以商務旅客為主。

出行若恢復或有限制

特區政府於6月中旬開始與一些國家和地區討論能否以「旅遊氣泡」形式恢復雙方市民往來,邱騰華表示,礙於疫情反覆,且各地有各自的檢疫情況,需深入審視形勢,如何在特定情況下按階段恢復互相出行,並有限制和風險管理的安排。

至今特區政府先後與11個國家作初步接觸,他透露有五六個國家對此感興趣,其中日本和泰國已有雙邊接觸,而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新西蘭和澳洲都表示感興趣,也與德國、法國和瑞士接觸,並會透過德國商討與其他歐盟國家的旅遊安排。

邱騰華指出,在商討的過程中,必須要考慮數個重要因素,包括有沒有雙方能夠確認並具信心的檢測、有沒有雙方都同意並能夠落實執行的額外限制,以及當時雙方的疫情情況,如有任何改變,安排或會有所轉變。即使恢復出行,但或會有限制,他坦言:「同一個國家有很大地方,可能會對旅客有灟郃謘A可能唔想你由一個城市去到另一個城市,亦有國家提出先行先試,畀某一類人士先行,例如商務客。」

邱騰華表示,難以明確估計何時能恢復出行,因為須視乎雙方同意的具體安排,以及同時雙方疫情是否受到一定程度控制。他表示,以出行前檢測、抵鶣愬陓蝖A能有效確定出行人士的傳播風險。

業界盼聖誕假期推行

據悉,政府最快本月底推出健康碼。邱騰華認同,健康碼一旦準備就緒,便可成為很方便的檢測互認形式,但不是唯一的互認方法,「雙方可以用電子方式轉載或交換資訊會較方便,甚至有防偽作用;但若未能推出健康碼,都不會阻礙建立旅遊氣泡的步伐。」

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旅遊氣泡」愈快實行愈好,期望能夠在聖誕節假期推行,惟現時資料有限,對旅行社的規劃而言仍較遠期,形容業界是「摸住石頭過河」,「暑期檔期已經過驉A下一個旅遊旺季就係聖誕節,(如果事成旅行社)已經停鬫谷~先復辦旅行團。」

對於出發前和到鶣嵷帠˙搨n進行檢測,費用或未必人人能夠負擔,他表示,即使健康碼並非用於旅遊,有香港市民或需回內地居住,若價錢不普及,只會成為有錢人的玩意,不是人人能夠負擔,他認為檢測費用一二百元是可以接受的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