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攬炒派劣行錄】攬炒攻心計 五招洗童腦

2020-09-09

攬炒派不斷攻擊抹黑警隊執法,顛倒黑白,煽惑滋長暴徒犯罪火焰,致一些人是非不分,部分心智尚未成熟的年輕人以至幼童亦深受影響。精於攻心術的攬炒派,再加上不負責任的「黃教師」、「黃家長」,為了各自的私慾,不顧孩子的成長需要和心靈健康,一味向其灌輸仇警等負面思想,令後生仔對警察產生莫名其妙的恐懼或仇恨情緒,從而精神「中毒」。有政界及青年界的人士對香港文匯報指出,部分年輕人被荼毒甚深,情況值得關注,否則長遠下去將對社會發展造成嚴重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毒計1政界煽動】小學生話從政? 實質跟風仇警

去年修例風波期間,為禍亂香港,攻擊警方、破壞社會對執法力量的信任更成為攬炒派的主要手段之一。有關人等並借製造社會矛盾對立乘機上位,成為新一任區議員,有小六學生更有樣學樣,現時已開始「從政」,並以成為區議員為目標。

攬炒派不斷利用各種平台抹黑警察。在非法集會、遊行現場,有議員阻差辦公,曾有多名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因此被捕;在警方執法後,相關人等又不斷抹黑警方依法執法的行為是「過度執法」。

一再製造矛盾後,部分人更上位成為區議員,在議會不斷宣揚包含針對警方的言論,侮辱與會的警方代表。

學攬炒議員抹黑挑釁警察

這種顛倒黑白、踐踏權威的言論,對少不更事的年輕人造成惡劣影響。日前就有小六和中三生成功被攬炒派政棍洗腦,受攬炒派政棍組成的「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影響,創立所謂未成年社區組織「天水圍社區關注組」。

這些小童、中童與攬炒派元朗區議員郭文浩、伍健偉等相熟,並「一同討論區內問題」。他們針對警方的言論與攬炒派口徑一致,聲稱警察「作故仔」、「傷害『手足』」云云。他們說長大後目標是做區議員,「如果警察隨便用幾條罪就想停止我]儮B作,我想同佢講係冇可能鵅v,有關表現和思想令人憂心。

【毒計2黃師荼毒】黃師教壞細路 騎劫授課教材

近年頻繁有教師被揭發在網上發布仇警言論,甚至藉教學向學生明媟t媊橦橦E進思想。自去年修例風波一役,學生被唆使到犯罪現場,甚至作出違法行為的情況已屢見不鮮,進一步加深這些年輕人對警方的仇視。

修例風波期間,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前助理校長戴健暉曾在網上咒罵警察子女「過唔到7歲」、「20歲前死於非命」;有黎姓「黃師」被爆多次在社交網站上載仇警帖文,在兩名警員昏迷後送院不治時揚言「好事成雙是不夠的,好事成三萬」。有關例子不勝枚舉。

誣警答案煽動 有學生衰足9次

連教材都充斥仇警信息。例如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陳震夏中學的中一級校本閱讀練習材料,就將已故作家張愛玲的文章《打人》,擅自改為《警察打人》;亦有家長發現由名創教育出版的小六中文科模擬試卷練習有題目要求學生在「謾罵」、「指斥」、「譴責」及「訓示」等詞語中4選1,以配上「警方使用過度武力」句子,涉嫌向小學生灌輸仇警意識。

在教師帶頭、教材渲染仇警的情況下,去年修例風波中亦有不少學生犯案。據統計,修例風波一年間,近9,000名被捕者中有四成為學生,18歲以下者更高達17%,年紀最輕的更只有11歲。當中,有17歲學生先後九次被捕,另有12歲小六學生四次被捕。

在去年暴徒佔領理工大學期間,亦有部分未成年學生被煽動前往犯案,警方去年曾交代,理大事件中有1,377人被捕,18歲以下者登記人數有318人,可見青少年被洗腦犯法的問題嚴峻。

【毒計3錯誤身教】偏激家長靠害 私怨傳下一代

家長理應以身作則教子女守法,但去年偏偏有不少家長明知示威衝擊現場危險,還要帶子女前往,並向子女灌輸仇警觀念,導致部分兒童、少年都對警方有既定偏見。

去年黑暴期間,許多遊行最終都演變成暴力衝擊,但仍有家長帶子女到現場,再「申訴」警方執法無顧及家長、兒童。

即使和平遊行亦有不少危險觀念的灌輸,示威者呼喊「警察犯錯」等口號,將警察依法執法扭曲為「錯誤」,當時有10歲兒童接受訪問,就將警察執法理解為「打人」,並感到「好生氣」。亦有家長斷章取義稱無法向子女解釋為何理應保護市民的警方卻在社區放催淚彈,卻全然不提黑暴分子的所作所為。

圍爐自我麻醉 灌輸捏造事實

尖沙咀的「爆眼女」至今未有交代事件,但有偏激家長就帶小朋友參與集會,誤導兒童畫出眼睛受傷的公仔,以製造「事實」烙印在子女心中,該名畫畫的小朋友當時亦稱:「不想再在街上見到警察。」

日前在旺角及油麻地的非法集會活動現場,一名12歲女童在警員截查時,突然拔足逃跑,自招嫌疑的行為最終引致警員撲倒將她制伏,其後女童聲稱「只是路過」、「因為我當時好驚,我怕自己被警察拉,因為我覺得年輕就是罪,所以警察見到人就會捉走」。其家長亦將矛頭指向警方,卻未有反思自己為何要在黑暴分子搞事時叫子女上街去買顏料,不少網民亦慨嘆有這樣的家長,子女怎會不仇警。

【毒計4網絡暴力】妄想起底好潮 守法意識無存

修例風波以來,大批警員個人及其家人資料被非法起底,令他們飽受仇警分子滋擾,網絡欺凌、甚至校園欺凌亦隨之而來,令警察與其家人不堪其擾,雖然高等法院已頒布禁制令,但仍有年輕人有樣學樣、以身試法。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公署共接獲及主動發現4,000多宗「起底」及網絡欺凌相關個案,其中警務人員及家屬是受影響人數最多的群體,佔比達36%。

被「起底」警察不斷被刑事恐嚇、惡意滋擾,其子女亦受到很大影響。曾有警察在受訪時透露,去年修例風波期間有學生發起所謂「罷課」,其女兒被參與罷課學生包圍挑釁,最終女兒卻因此遭口頭警告,而女兒在學校亦被孤立、欺凌、指罵、威脅。父親擔心女兒人身安全,讓女兒隨身攜帶手機,以便隨時求助,亦被校方記缺點處分,最終被迫轉校。

屢涉網絡欺凌 集體是非不分

去年10月,高等法院已經頒布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地及故意地使用、發布、傳達或披露警務人員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令到他們受到滋擾及恐嚇,但仍有人漠視法庭命令。在年輕人使用的社交平台Telegram和連登上,「起底」甚至恐嚇警察及其子女的信息仍屢禁不止。

連登討論區近日流傳的一個帖文聲稱,去年11月在西灣河開槍的警員疑似舉家移民英國,呼籲英國「手足」「報料」,帖文內更貼滿該名警員與兩個女兒的合照,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則轉發有關帖文,並呼籲潛逃英國的「通緝犯」羅冠聰「關注」;有網民日前在連登貼出一名在旺角處理非法集結活動警員的個人資料,日前亦被前「香港眾志」常委廖偉濂轉發。可見,年輕一代為針對警察,已然達到漠視法律的瘋狂地步。

【毒計5濫作記者】屢煽童記亂入 食血饅毀專業

修例風波中假記者湧現,以所謂「新聞自由」之名,在暴力示威現場阻止警方執法,情況發展至後期,更有小童、少年依樣畫葫蘆,開始有未成年「記者」出現在危險的示威場合,令社會嘩然。

在示威現場,有大批假記者阻撓警方執法甚至傷害警員,為警方和傳媒的合作帶來很大困難,難以區分究竟是記者還是示威者,專業記者的正常採訪亦因此受到影響。

假記者橫行,令社會對記者的界定愈來愈模糊。今年2月,由多名來自不同中學的中學生成立所謂的「深學媒體」,當中有年僅12歲的「兒童記者」曾在示威前線做炮灰,警方引用保護兒童令把他帶回警署調查。當晚,攬炒派公民黨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余德寶陪同其母親高調見傳媒,兩者聯繫昭然若揭。

事實上,亦曾有兒童在修例風波期間營運過一個名叫「日天媒體」的學生媒體,不時到示威現場採訪,後結束運作。相關學生只是被攬炒派煽動進入前線「採訪」,但其人身安全、專業技能等方方面面都沒有被關注和正確引導,以「記者」身份到前線作不專業採訪,只會令他們承受受傷甚至違法的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