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彥霖死因裁決 破攬炒他殺謊言

2020-09-12

剔除自殺「非法被殺」 陪審團裁 「死因存疑」

15歲知專女生陳彥霖去年9月19日失蹤,多日後被發現浮屍油塘海面,事件被攬炒派及煽暴文宣製造「被自殺」陰謀論,並借機造謠抹黑警方。這宗被黑暴文宣大肆「消費」半年的案件,經過12天的死因研訊,裁判官昨日總結眾人證供並引導陪審團,強調沒有證據顯示陳彥霖與別人積有仇怨,或被人襲擊致死;病理報告則沒有顯示她受藥物或毒品影響,裁判官剔除「非法被殺」及「死於自殺」選項,陪審團退庭商議約4小時,一致裁定「死因存疑」。裁判官明白陳家一直備受騷擾,希望研訊解答公眾的疑慮,並向陳母說:「還你少少公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死因庭研訊昨晨9時半展開,裁判官高偉雄甫開庭時表示陳彥霖終年15歲:「一個年輕鴾k仔離世,而且屍身赤裸,係一件難過翵ヾA??件事無人想見到。」

他強調,雖然案件受到公眾廣泛關注,但陪審團須按照庭上證供作裁斷,不應該根據傳媒報道審理案件,並重申陪審團只能憑證供作出推斷,而非猜測,尤其本案沒有直接證據,因為由陳彥霖失蹤直至屍體被發現,這段時間缺乏目擊證人。

無證據受傷致死安全受威脅

高官其後總結12天的研訊,並引導陪審團,表明不會給予「非法被殺」及「自殺」兩個選項供陪審團考慮,因為若裁定死因是「非法被殺」,必須達至毫無合理疑點,但本案沒任何證供顯示陳彥霖受傷致死、曾與任何人有爭執或仇怨,也沒有證據是因參與活動令她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脅,且所有病理報告均沒顯示她死前受任何藥物影響。

至於「自殺」選項亦須達至毫無合理疑點,高官指出,雖然專家證人何美怡指陳彥霖或患有思覺失調,以及對立反抗症,或會增加其自殺傾向,但考慮到陳彥霖在去年8月22日至失蹤前的表現,似乎與自殺推論不相符,故亦剔除「死於自殺」選項。

高官最終給予陪審團「死於意外」及「死因存疑」兩個選項,指陪審團需要根據證供,推斷去年9月19日後發生的事,例如她如何落水。如果陪審團接納陳彥霖自行落水而溺斃,法庭無可能知道她為何入水,故無論是任何原因,都可推斷她是「死於意外」;如果陪審團不能推斷出她死前發生什麼事,以及死亡時間及地點,就必須裁定為「死因存疑」。不過,高官坦言法庭不希望達至此結論。

高官並給予陪審團一份問卷,要求他們就17項事件作出裁決,以確定相關死亡環境情況是否屬實,還是未能確定,包括陳彥霖失蹤當天呈現思覺失調的徵狀、她進入海中時有否穿茼蝒奏扔央C

3女2男陪審團下午1時15分開始退庭商議近4小時,由於在5個問題上未能確定事實(見表),加上屍體腐化而未能確定死因,遂一致裁定「死因存疑」,同時亦裁定陳彥霖的死亡時間為去年9月19日晚上至翌日,但死亡地點及死亡情況不詳。

陪審團認為,由於未能確定思覺失調是否直接或間接導致陳彥霖死亡,建議醫管局檢討青少年精神科會診跟進機制,亦建議壎芵p法醫科重新考慮矽藻測試,以協助找出死因。

裁判官:還陳母少少公道

高官最後表示,這並不是首次死因庭完成研訊後,仍未能揭示所有事情的真相,並對陳母表示,自己對陳彥霖離世感到「非常難過」,亦知道由研訊第一天起,陳家一直備受騷擾,他希望這次研訊會解答公眾的疑慮。

高官向陳母說:「還你少少公道。」又說:「彥霖心底對你(陳母)好好。」陳母聞言一度取出紙巾拭淚。高官最後祝願陳彥霖一家的傷痛能隨時間過去,希望事件對他們的影響漸減,讓他們回復平常生活。

高官下令研訊中曾呈堂的證物,除了陳彥霖的黑色及粉紅色iPhone外,其餘證物法庭存檔。其中,黑色的iPhone歸回陳母,但因粉紅色iPhone未能解鎖,高官指示該電話將保存在法庭1年,待警方有新的解鎖技術,若成功解鎖,屆時高官會再審視電話內容,及是否要求警方進一步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