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18歲女扮「特務」 電騙4長者240萬

2020-09-12
■女疑犯被押至觀塘犯案現場重組案情。■女疑犯被押至觀塘犯案現場重組案情。

其中一人被騙150萬 警前日拘疑犯 或更多人被捕

冒內地執法人員的電騙案近期死灰復燃,長者屢屢中招。一名18歲女副學士與自稱「內地公安」的同黨,致電受害人訛稱對方在內地犯法,要求開網上理財戶口以便調查。該女生更自稱「特務」,押解受害人到銀行開戶口及索取賬戶密碼,或者直接提取大量現金,最少有4名長者受騙,合共損失240萬元,其中一人被騙150萬元。警方前日拘捕該名女生,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的18歲本地女子,在浸會大學就讀副學士,無案底,聲稱受利誘才犯案。案情透露,一名老翁在8月15日於觀塘區寓所,收到自稱「公安」的來電,指他在內地觸犯法例,要求他開設網上理財戶口以便調查,並會派人與他接洽。

老翁六神無主於是依照指示,與一名自稱「特務」的女生見面,並一同到銀行開設網上理財戶口,老翁最後將密碼交予對方。另一宗在8月17日,另一名受害人在銅鑼灣住所也接到類似的來電,同樣跟女「特務」見面後,被帶到銀行提取大量現金交予對方。事後兩人懷疑被騙,分別在上月20日和28日報警求助。

警方調查後鎖定女「特務」身份,前日(10日)早上8時在葵涌石籬東h將她拘捕,探員於其住處檢獲作案時所穿衣物、所用手機、八達通、銀行存摺、入數紙等證物。

疑犯在警誡下,承認與另外兩宗沒報案的騙案有關,手法均為押送受害人到銀行開設網上理財戶口、或者直接於櫃位提取大量現金,當中部分犯罪收益存入疑犯的個人戶口。探員昨晨押解女疑犯到觀塘協和街其中一宗案件現場調查。

警方指,受害人為一名本地男子及3名本地女子,年齡介乎60至87歲。4宗案件合共損失超過240萬元,各人損失12萬至150萬元不等,案發地點包括秀茂坪、觀塘、將軍澳及銅鑼灣。觀塘和銅鑼灣受害人事後報警,當中一人與兒子同住,另一人獨居,警方正設法與秀茂坪、將軍澳的受害人聯絡。

協助及參與行騙須負刑責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第三隊總督察莫子威表示,雖然疑犯聲稱被利誘協助行騙,但協助及參與行騙亦須負上刑責,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一經定罪最高監禁10年。

警:遇電騙,即收線!

他指出,這些電話騙案沒有新穎手法,來電內容都是如出一轍,呼籲市民如接到可疑電話,應馬上收線,他多次強調:「遇電騙,即收線!」以及報警求助,又呼籲子女留意家中長者,切勿成為此類電話騙案受害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