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消費「十二逃犯」家屬榨取政治利益

2020-09-15

陳曉鋒 法學博士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

12位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及香港本地法律的年輕人,在準備偷渡台灣時,非法入境內地海域被內地警察抓捕。回歸以來,內地及香港之間尚未建立包括移交案犯的刑事司法互助安排,去年香港要通過的逃犯條例被反對派拉倒,因此,12名香港年輕人都必須在內地接受內地的法律制裁,制裁完後回香港再繼續接受香港的法律制裁。

這個道理如此清晰,為什麼反對派還要召開不知道真假的「蒙面記者會」,繼續「消費」這些年輕人呢?因為「消費」這批年輕人,對反對派大有好處,可最大限度地榨取政治利益。

一方面,反對派要向美國主子積極作出回應。此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12名逃犯表示嚴重關切,作為美國主子的「忠實奴僕」,反對派必須要對此有回應、要交代。這就是為什麼「蒙面記者會」上涂謹申首先用英文進行回應,朱凱Y又多次提及「國際社會」,不遺餘力地抹黑內地。在香港國安法下,他們不敢再公然勾結西方勢力,但是暗地媟d小動作卻仍是常態。

另一方面,反對派肆意貶低內地法治,惡意製造內地司法不公開不透明的假象。事實上,內地的司法公開,已經發展到只要一部手機通過互聯網,就可以旁聽全國不同地方、不同轄區的法院庭審。反對派又借「12逃犯」事件抹黑特區政府救人不力,但入境事務處發言人表示,已積極跟進事件;特區政府駐粵辦也與內地當局了解,據悉該12名港人現時身體狀況良好,及已聘請內地律師代表。反對派的抹黑攻擊,根本站不住腳。

還有,「蒙面記者會」的「家屬」如是真家屬,更要問下自己:家人犯了法,棄保潛逃,是否就可以逃避法律制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