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師生齊檢測 復課更安心

2020-09-14

王偉傑 香港未來教育協會行政部總監

教育局宣布由9月16日起恢復分階段面授課程,這無疑對應屆文憑試的中六生是一個好消息,畢竟網課始終未能取代師生的互動,老師也可藉早日面授課程追回落後的進度。然而,即使校方已就面授的安排準備就緒,但也難保在全面恢復實體課堂後病毒不會在校園蔓延,師生及其他學校的持份者應踴躍參與全民檢測,有效減低疫情在校園爆發的機會。

正如多位專家表示,一個帶有新冠肺炎病毒的隱形患者可感染整個餐廳的人,更何況是每日接觸成千上百名學生的教師!筆者當然衷心希望各位老師身體健康,但只有陰性的檢測結果才能確保教育界同事沒有患上新冠肺炎,令學生和家長放心。

還未參與檢測的教師除了自覺沒症狀外,可能還相信在恢復面授後只要戴口罩,便無懼病毒散播的風險。筆者固然對教師的壎芛N識充滿信心,但狡猾的病毒卻往往在我們不留神的情況下殺我們個措手不及。置身在有空調的教員室,教師偶爾打噴嚏或流鼻水也屬人之常情。縱然教師立刻洗手清潔,也難保雙手沒有殘留一些分泌物。倘若學校真的有教師是隱形帶菌者,由於病毒在不同物料表面可存活的時間由30分鐘至7天不等,萬一有學生沾到受感染老師的分泌物而又未洗手前觸摸眼睛,一次新冠肺炎的感染便一觸即發。如果所有教職員在檢測後都呈陰性結果,學校上下自能安心繼續教學活動。即使萬一有教職員不幸感染,學校也能在停課14天及做足消毒措施後如常復課,這總比疫情在校園爆發而被勒令停課更為理想。

誠然,有效遏止病毒在恢復面授後在校園傳播不能單靠老師參加檢測,學生自覺參加也是減少感染風險的關鍵。教師可以身作則參加檢測,既能驅使尚在猶豫的學生主動參加,也可藉機講述參加普檢是體現公民責任的一種方式,身體力行上一堂珍貴的公民教育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