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家專訪】300檢測統籌員 化不能為可能

2020-09-17
■ 陳信禧形容,在極短時間內完成香港從未做過且牽涉逾萬名工作人員的大型項目可算是「不可能的任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陳信禧形容,在極短時間內完成香港從未做過且牽涉逾萬名工作人員的大型項目可算是「不可能的任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覓場地 調物資 招人手 編更次

歷時14天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日前圓滿完成,累計有178.3萬人次香港市民參與檢測,成功找出逾40名確診者並切斷傳播鏈。這項兩地破天荒的抗疫合作成功經驗,不單有賴中央政府應特區政府請求派遣逾570人的核酸檢測支援隊赴港馳援,社區檢測中心內逾萬名醫護與公務員團隊,以及負責事前統籌的公務員也功不可沒。協助統籌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一般職系處長陳信禧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訪問時形容,要在短短兩周內打點全港逾百個場地、張羅物資、號召逾萬名工作人員是艱巨工程,計劃開展期間更出現不少突發事件考驗應變能力,但憑茠屪囍茪W助香港擊退疫症威脅的決心,團隊終於齊心將「不可能的任務」變成可能。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陳信禧出任一般職系處長約兩年,日常工作主要是負責約3萬名行政主任、文書與秘書職系的管理、培訓及發展事宜,以及公務員編制和非公務員合約人員的僱用事宜等。在今次普檢計劃上,其角色可算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的「副手」。

困難:面形測試N95

他不諱言,當知道有普檢計劃時,便了解到是一項艱巨工程,甚至是「不可能的任務」。要在約兩星期內推出這麼大型、前所未有的項目可謂爭分奪秒,公務員事務局調動局內十組同事合共近300人負責籌劃,如檢測中心的編更、為醫護人員出聘書等,不少同事甚至工作至深夜二三時仍在發訊息跟進工作。

「過程中存在不少困難,例如找場地,因要符合壎芵p對場地大細、通風及人流出入等要求,民政事務局借出了不少場地,幫了很大忙。」陳信禧透露,籌備工作上最艱巨是招募足夠的人手,尚幸在食物及壎竻翩B醫管局、各醫護機構及醫護學校的協助下,才可於短時間內成功招募數千名醫護,「其實不只公務員事務局,其他政策局的同事都非常落力。」

他續說,檢測流程中亦有不少必須注意的細節,例如佩戴N95前要先進行面形測試等,為醫護度身訂做口罩:「箇中有說不出的困難。」

頭痛:手套尺寸齊備

不說不知道,原來手套竟是一個比較頭痛的問題。陳信禧透露,雖然每個中心都已預備了充足數量的手套,且尺寸由加細碼至加大碼不等,但由於男女使用的尺碼有別,很難預計當天當值的是男多抑或女多,「舉例如果當日是全女班,較細尺寸的手套便很快用光了,要即時補給。」

順利:兩地工作對接

他表示,今次普檢計劃實有賴中央政府的協助,否則無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得到。過程中,他與內地支援隊開會,並與隊長余德文就檢測與化驗流程、人手安排、上載化驗結果到電腦系統等事宜做過工作對接,猶幸過程非常順利。

為令普檢計劃更流暢,公務員事務局特別設置了一個控制中心,陳信禧指內有近30名公務員同事當值,當中約10人負責物流工作,每當檢測中心出現物資短缺的情況,就會即時派同事把物資分發出去:「控制中心內同時有食物及壎竻蝠P機電署人員當值,後者主要在檢測中心一旦出現壞電梯及冷氣的情況時,可即時調動當區的工作人員盡快去復修。」

合作:處理突發事件

在如此大型的普檢過程中,很難「事事如意」。陳信禧透露,有幾個場地曾出現過冷氣故障,「由於通風有規定,加上場內工作人員均穿茷O護衣,故冷氣要調校得比正常冷,或因而容易故障,但也只是個別一組冷氣,並非全個中心的冷氣都停頓。」在團隊通力合作下,最終於短時間內處理好。

對計劃開展前後,一直有人抹黑計劃與質疑其成效,甚至慫恿市民杯葛計劃,陳信禧坦言的確感到不快,尤其是整個團隊辛苦工作,卻聽到不盡不實的指控,但後來目睹市民反應十分正面,採樣過程並非謠言中那麼痛,加上慢慢媒體報道出現更多有關檢測的正面訊息,對整個團隊是很大的鼓舞,謠言亦不攻自破。

他強調,特區政府在今次計劃是用了5.3億元,買到全港市民的安心,找出逾40名確診者讓他們及早接受治療,同時切斷了許多條傳播鏈,實為多贏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