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檢測計劃衍生「多部門合作」

2020-09-17
■一名退休公務員(左)回巢協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一名退休公務員(左)回巢協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特區政府的公務員團隊不論在日常工作抑或抗疫工作上均「各有各忙」。陳信禧在訪問中形容,一個普檢計劃將公務員團隊串連起來,「平時同事們都很忙碌,未必有許多機會傾偈,但普檢計劃令我深刻體會到,原來大家互相合作,為件事好,就好像家庭中有重大事情要做時,兄弟姊妹紛紛出來幫手,務必要完成為止,過程中雖然做到好辛苦,但很難忘。」部分現職公務員更利用公餘時間參與計劃,以免部門的日常工作受影響。

過去曾協助統籌選舉工作的陳信禧指出,相比起選舉投票,普檢計劃的難度倍增:「以選舉為例,至少五六百個票站,涉及的人力物力更廣,但大約有6個月時間準備,加上選舉框架早已備好,但普檢計劃是從未試過的,是全新的項目,大家都在摸索模式,而且只有短短兩星期籌備。」

猶幸公務員反應積極。陳信禧回想起最初知道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要啟動計劃時,已有許多同事主動提出幫手。普檢期間,大量公務員被調派去處理計劃,他承認對日常工作是會構成一定影響,但該局內部於每組抽個別同事,仍可控制得到,「大家每人走多一步,透過通力合作才能把事情做好。」

逾千救護員熱心參與

他續說,其他政策局個別大部門在人手及調動假期相對容易,他特別感激消防處逾千名救護員於自己的休息日到檢測中心支援,既令人手更充足也不影響部門的服務;而在4,000名社區檢測中心支援人員當中佔20%的退休公務員,也是幕後功臣。

令陳信禧感到欣慰的是,在計劃開展預約後,市民的反應比想像中踴躍,部分只得5個採樣站的細場也出現早早預約額滿的情況。

回顧整個計劃,陳信禧直言,當然有可以做得更理想的地方,例如物資配合及編排中心人手方面,「工作未必有最好,但如果有多些時間,一定可以改善。」

雖然普檢計劃告一段落,但公務員團隊抗疫的步伐仍未停下。在普檢計劃完結後,他手頭尚有許多抗疫工作要處理,例如防疫抗疫基金下公務員事務局負責的兩個項目,包括創造3萬個有限時職位等,並透露現時已準備好約2萬個公營及1萬個私營職位,餘下數千個將於未來一兩個月推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