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校方避懲失德「黃師」 荼毒學生零代價

2020-09-17

在教育局和學校把關不嚴的情況下,一些別有用心的人透過教材、工作紙向學生灌輸政治偏見,對學生產生惡劣影響。但有關問題往往並非通過自查糾正,而是靠家長無意揭發才獲跟進,學校則往往以危機公關手法處理,企圖將錯不得的教育問題大事化小,非但未積極提出機制,保證此類事件不再發生,亦沒有主動披露相關問題調查結果讓公眾監督,事件中的失德教師甚至沒有受到具阻嚇力的懲罰,出現「黃師」荼毒學生近乎零代價的惡劣現象。

警告了事 查處無尾

迦密中學中文科教師阮洪慧芬日前被家長踢爆在中五學生的WhatsApp群組中,發布抹黑香港國安法、抹黑國家官員的文章,惟校方在回應時聲稱「此材料絕非本校的立場」,又指老師是「轉載不知名的坊間網上文章」「以為WhatsApp群組只是隨意閒聊分享的地方,與教學無關」,學校並僅向該教師發出書面警告了事。

今年5月,元朗的趙聿修紀念中學被揭發有大量通識「黃教材」,包括稱學生違法是「公民抗命」、罷課佔領有「正面作用」,違法「佔中」期間學生行為「獲得讚賞」;醜化內地,稱內地人「事事向錢看、打尖、隨處大小便」、「內地貨品以『假』聞世、內地食物以『毒』聞名」云云。

該教材更單方面以攬炒派的政治誣衊當成「知識背景」,甚至以所謂「西環治港」作標題,又以抹黑中央官員的政治漫畫,引導學生曲解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國家關係,完全違背通識科要求學生客觀評論、明辨性思維的原意。

同時,有通識科播「獨」工作紙要學生就「不同年齡層的香港人對國民身份認同呈現差異」進行討論,提供的影片連結內容包括「港獨」分子、前港大學生會主席馮敬恩的「心路歷程」,聲言香港要考慮「城邦制」或「港獨」,明顯違反基本法。該份工作紙還羅列出馮敬恩的「獨」觀點及兩地關係看法等,要求學生勾選馮對身份認同的看法,試圖以影片、文字雙管齊下,向學生洗腦。

這些事件均是由家長在網上群組揭發、披露。教育局在回應有關事件時指,在得悉事件後已初步向學校了解,據悉有關教材在2019/20學年已停用,會進行深入調查,全面審視學校相關校本教材,嚴肅跟進。如此激進教材令社會嘩然,惟數月過去,有關方面仍未有對相關調查作主動通報。

聖芳濟書院通識測驗卷早前被指內容偏頗,通過失實資料、引導性提問強迫學生給出預設的「仇警」立場答案。相關測驗卷以「七警案」相關事件擬題,因應在警察康樂體育會舉辦的警員大會,聲言其「未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引導性地要求學生回答大會「如何違反」法治精神,有明確預設政治立場,「焗」學生不得不批評警員聚會。

事實上,該大會於私人地方舉行,只限會員及代表參與作業務性質討論,絕非「公眾集會」,但有關資料卻對此事實隻字不提。試卷設計偏頗至此,校方竟聲稱原意是以同學較熟悉的時事議題考驗學生分析能力等,「並無任何其他動機或既定政治立場」,稱「若引起誤會,會為此致歉」,顯然沒有意識到相關具誤導性、不專業教學內容的嚴重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