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講課作業考卷 黃毒無孔不入

2020-09-17

攬炒派一再企圖影響學生觀念,近期教育局糾正教科書中錯誤陳述香港是「三權分立」的問題,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客席副教授梁恩榮隨即主張教師要「自行出教材」,企圖藉所謂「討論」向學生傳達錯誤觀念。一直以來,除了有「黃師」自編誤導教材,一些別有用心者更趁學童年紀尚輕就灌輸黑白顛倒的歷史觀念,並透過考試測驗去引導學生對事件的定論,手段層出不窮,令人憂心。

梁恩榮「專業」散播錯誤觀點

梁恩榮日前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針對刪除教科書中「三權分立」的錯誤陳述,聲稱公民教育和價值教育屬「爭議性課題」,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和看法」,並聲言大家應就不同「講法」作「討論」,「而唔係刪鰿Y一個『觀點』,咁樣係完全『唔專業』。」他又呼籲教師要自製教材、容許學生討論「不同看法」,企圖藉此讓錯誤陳述可以再於校園流傳。

扭曲鴉片戰爭 美化日軍侵華

除了這些明刀明槍的搞教材舉動,還有教師企圖向學生口述灌輸錯誤歷史觀念。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早前就被揭發有小二常識科教師,於網上教學歪曲中國歷史,將英國侵略中國的鴉片戰爭,描述為「由於英國發現中國當時很多人吸煙,吸食煙草,這個問題相當嚴重,所以他們為了消滅這些叫做『鴉片』的物品,就發動了這場戰爭。」完全顛倒是非。

課堂上亂教、考試時更是以分數引導學生作答。剛過去一屆的文憑試歷史科試卷就有一道必答題,竟問考生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而考生必須均衡提到利弊才可以滿分,更有近四成考生被引導作答「利多於弊」,完全與日本侵華的嚴重歷史問題相悖。有考生坦言,自己作答「利多於弊」,是為了能在考試中取得高分。

正規教育問題多多,補習社亦危機四伏。有家長群組早前流傳出自補習社的英文作文教材,範例文章提及內地情況時多次出現「locusts(蝗蟲)」、「scandals(醜聞)」等偏頗用語;作者更企圖貶低中國人身份,宣稱「稱呼自己為中國人會反映我們的道德水平」、「如果自稱中國人,等於承認我們的行為和他們一樣」云云,意圖貶低國民身份認同感,更以「一群蝗蟲入侵我們的邊境」形容內地訪港人士,企圖煽動學生仇視內地人。

年輕人被老師影響的平台不僅是課堂、教材,還有他們樂於使用的社交網絡及老師的公開言行。不少「黃教師」被揭在社交媒體煽動仇恨,而更有「黃教師」本身就參與違法活動,包括拔萃女書院前教師楊子俊暴力衝擊警方防線,被警方以暴動罪拘捕,這些無不對學生產生負面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