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協文宣式「教材」 洗腦學生反政府

2020-09-17

近年參與社會暴亂的學生愈來愈多,本該寧靜的校園不斷被政治侵擾。其間,教協下了不少「工夫」,而其慣用的手段之一就是將政治文宣包裝成「教材」,再將這些「教材」透過通識科滲透校園。

美化違法行為 扭曲法理是非

教協經會製作所謂的「通識教材」,上傳網站供教師下載使用,其內容一直被批評全屬「政治宣傳」、意圖向學生洗腦。在修例風波期間,教協就曾以《逃犯條例》修訂爭議推出教材,明媟t媢爭j「反修例」,向學生灌輸所謂修例「危害社會」的錯覺,又涉歌頌激進抗爭行為,甚至針對小學生「洗腦」。

該份「教材」表面上羅列了「正反意見」,惟描述「反修例」或質疑聲音在36頁「教材」中佔13頁,5頁寫下官員回應,只有3頁是刊載支持意見,其餘則是背景和事件簿等資料,且「教材」遣詞用字存在眾多「魔鬼細節」,部分更顛倒是非黑白,誘導學生反修例。

教協更推出一份小學教案,鼓吹老師播放遊行及暴動片段,將之美化為「今天有很多成年人為了香港、為了你們的未來」、「今天亦有不少愛你們的香港人為了維護法制而努力」,鼓吹學生未來多「關心社會」云云。

事實上,近年每次的大型社會暴亂,教協都將通過教材滲透政治理念作為手段之一,調動教育界參與。在2013年非法「佔中」理念提出不久,教協理事方景樂就製作了所謂的「佔中」通識「教材」,而該「教材」與該科目的教學目標無關,顯然是一本「佔中行動指南」。

該「教材」以30多頁篇幅詳列「佔中」緣起、建議、原則、時間表等,但僅用一頁去提出其他意見,更經「佔中三丑」戴耀廷「審查」後才出街。

面對各方質疑,教協並沒有收手,更推出「佔中」通識「教材」2.0版本,補充少許不同意「佔中」的觀點及新增多名反對派學者顧問「扮持平」,但仍然以戴耀廷鼓吹「佔中」內容作「主打」,政治宣傳本質不變,且其首次推出的「教材」負面影響已經造成。無論從「教材」內容,還是違法「佔中」的情況看,該通識「教材」本質上就是一份嚴重違反教育專業守則、針對校園而設的偏頗政治文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