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第三輪基金縮水 旅業袋資助增2000萬

2020-09-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推出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涉240億元,45億元支援23個行業,較前兩輪金額大幅縮水,大部分行業資助額減半,特別是食肆最多少近九成,而持牌旅行社可獲津貼總額達8,000萬元,較上一輪的6,100萬元多出近2,000萬元,每間持牌旅社可獲金額直接與其職員數目掛u。有小型旅行社指出,多員工的大型旅行社可獲得更多資助,批評做法不公平。對於旅遊業今輪可獲更多資助,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回應指旅遊業困境較大,社會有共識要幫多些。

第三輪的基金除向每間旅行社發放一筆過現金津貼,金額劃一與員工數目掛u,以每名旅行代理商職員5,000元津貼作計算基準,另兩萬名旅行代理商職員及持證導遊或領隊,每人獲一次過發放1.5萬元津貼,旅遊服務巴士司機亦可獲一次過發放6,700元,料約3,400名司機受惠。

約有150名員工的縱橫遊,上次申領資助最多只獲20萬元,今輪以人頭計算則預計可獲75萬元。不過,一間專辦行山、滑雪團的小型旅行社,老闆連員工只有4人,旅行社負責人梁先生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新一輪資助估計同樣只有兩萬元,認為並不公平,「每年有三四個月旺季,我]都要請兼職幫手,但又唔計入職員數量,呢個已係一個問題。」

邱騰華:旅遊業困境較大

邱騰華昨回應資助以人頭計算是否向大型旅行社傾斜時,指出旅遊業困境較大,社會有共識要幫多些,現考慮旅行社開支成本負擔,包括員工開支作衡量,這次除幫助旅行社外,為旅遊業服務的司機等也獲資助,希望全面協助業界。

不過,他亦指不能單靠資助,當局正進行恢復香港與內地或外地往還的工作,本周先後與日本、泰國、德國、瑞士、法國及歐盟駐港總領事或代表通報香港疫情改善情況,以及社區檢測計劃得出的宏觀數據,令他們知道本港防疫工作進展。

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亦指出,只有盡快恢復跨境人流,業界才有希望,冀政府放寬限聚令及重新推動本地遊,指出業界會配合做好防疫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