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自動審核過嚴 YouTube改用人手

2020-09-21

影片分享平台YouTube本年早前引入自動審核機制,代替1萬名員工甄別含有不實或有害訊息的影片,但YouTube產品總監莫罕昨日宣布,由於自動審核機制判定過於嚴苛,導致大量沒違規的影片自動下架,決定恢復人手審核。

YouTube早前因應疫情減省大量人手,並試行改用自動系統,審視影片中的仇恨、暴力等不良言論。莫罕表示YouTube在今年第二季,下架1,100萬條片段,較以往多出一倍,YouTube亦收到大量投訴,最終恢復約16萬條被下架的影片,佔上訴總數約一半,比例遠高於此前數季度的不足25%。

莫罕稱,自動審核機制擅長快速甄別影片內容,逾80%經其審核下架的影片,播放次數都不超過10次,近半更只有1次瀏覽量,可見被刪除的影片普遍欠缺價值。不過莫罕表示,自動機制的判斷不及人類精準,不擅長決定影片應否被下架,尤其是在審核仇恨言論、騷擾訊息或錯誤醫療資訊方面。

監察社交平台不實資訊的組織「First Draft」聯合創辦人瓦爾德指出,人工智能在甄別暴力或色情訊息方面有所進步,不過面對一些有問題的言論時,即使是人類也難以快速進行甄別,「機械更做不到」。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