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尋求4650億估值 美資「間接股權」逾半

2020-09-21

彭博通訊社引述熟悉今次交易談判的知情人士報道,按照交易協議,甲骨文和沃爾瑪將有權購入新公司「TikTok全球」的20%股份,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對此開價120億美元(約930億港元),若兩間美企同意有關叫價,分拆後的TikTok估值將高達600億美元(約4,650億港元)。

知情人士透露,甲骨文和沃爾瑪最多分別可以購入新公司的12.5%及7.5%股權,兩者目前尚未同意叫價,正繼續與字節跳動商討,當三方同意股權架構及保護數據安全的措施後,新公司最終估價才會敲定。有市場研究機構估計,目前TikTok單在美國市場的估值已達200億至500億美元(約1,550億至3,875億港元)。甲骨文和沃爾瑪前日表示,「TikTok全球」擬於分拆後12個月內進行首次公開招股(IPO)。

雖然甲骨文及沃爾瑪合共最多只會佔新公司20%股權,其餘80%股份仍會掌握在字節跳動手中,但因美國投資者持有字節跳動40%股份,意味美國投資者最終將直接或間接擁有新公司約53%股權,符合美國總統特朗普對美資佔新公司過半股份的要求。報道亦指,新公司將有5個董事會席位,包括安全專家,沃爾瑪總裁董明倫亦會加入,新公司包括行政總裁在內的大多數主管亦將是美國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