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靠攏以色列與否 沙特國王王儲分歧

2020-09-21

以色列在美國居中牽線下,先後與阿聯酋和巴林簽署建交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正致力促成在阿拉伯世界影響力最大的沙特阿拉伯,與以色列邁向關係正常化。然而《華爾街日報》報道,沙特國王薩勒曼與王儲穆罕默德對此取態迥異,沙特王室內明顯出現分歧。

國王命外交部重申撐巴人

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上月13日宣布以色列與阿聯酋同意建交,84歲的薩勒曼對此大感震驚,然而穆罕默德早已知悉有關協議,他擔心父親一直支持巴勒斯坦建國,以及力挺阿拉伯國家抵制以色列,會出手阻止阿聯酋跟以國建交,故此未有將此事告知父親。

薩勒曼得知以阿建交消息後,立即下令外交部重申沙特支持巴人建國,與薩勒曼關係密切的沙特駐美大使費薩爾在沙特國營報章撰文,重申沙特的立場,並暗示阿聯酋應要求以國作更大讓步,文章指出「若任何阿拉伯國家跟隨阿聯酋,便應要求更大回報」。

事實上,特朗普政府一直積極拉攏沙特與以色列建交,認為此舉將改變中東政治格局,可進一步孤立伊朗。特朗普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曾到訪沙特,推銷特朗普的中東和平方案,當中未有提及讓東耶路撒冷成為巴勒斯坦未來立國的首都,只容許巴人在約旦河西岸建立有限度自治的政府,薩勒曼斷然拒絕接受。

35歲的穆罕默德的立場與薩勒曼截然不同,他自接掌沙特政府以來,積極與以國加強安全和貿易合作,並疏遠伊朗。據稱他曾私下向巴人領袖施壓,要求他們接受華府的中東和平方案,但巴人領袖拒絕。

對巴人態度現「世代隔閡」

曾派駐沙特的退休美國高級外交官倫德爾表示,沙特年輕一代對巴人的情意結,明顯遠不如老一輩,大部分30歲以下的沙特民眾,普遍不認為阿聯酋跟以國建交是背叛巴人,因此沙特向以色列靠攏只是時間問題。以色列國家安全委員會伊朗問題前主管古贊斯基亦稱,沙特與以國關係正常化,最大問題在於以國要付出什麼代價,而美國將擔當關鍵角色,「沙特會就此與白宮談判,而非與以色列」。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