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爭大法官席位 特朗普:本周內提名女候選人

2020-09-21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上周五去世,在大選前掀起另一條政爭戰線,總統特朗普無視來自民主黨的反對聲音及金斯伯格本人遺願,前日揚言將在本周內提名一名女性大法官候選人。不過最少一名共和黨參議員已經表明,應由11月3日大選勝出者來提名。

最少1參議員倒戈 否決需多3票

特朗普前日在北卡羅來納州造勢集會上,讚揚金斯伯格是「法律巨人」,在支持者「填補空缺」的口號之外,他宣布自己會在一周之內,提名一名「非常有才幹且優秀的女性」繼任大法官。特朗普並未確認最終人選,分析指芝加哥第七巡迴上訴法院女法官巴雷特,以及亞特蘭大第十一巡迴上訴法院的古巴裔女法官拉戈亞都是熱門人選。

共和黨當年曾以「傳統上」大法官空缺應由新總統任命為由,擋下前總統奧巴馬提名的大法官人選,不過特朗普前日則表明自己有憲法權力任命大法官,又說這是首任總統華盛頓以來的「傳統」,他強調目前有「非常充裕的時間」,足以在明年1月20日新任總統就職儀式前完成提名表決。

目前共和黨以53席對47席優勢控制參議院,只要有4名或以上共和黨參議員倒戈,民主黨便能夠擋下提名。緬因州共和黨參議員科林斯前日率先表態稱,雖然特朗普的確有權提名大法官,但認為這個人選應該由11月3日當選的總統決定。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