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民主黨放眼明年 謀增大法官名額

2020-09-21

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盡快提名候選人,填補逝世的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的空缺。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在參議院屬少數派的民主黨人正商討策略,利用議事規則,阻止參院共和黨人通過特朗普提名的大法官人選。若最終未能奏效,便會放眼11月大選爭取參院控制權,在新一屆國會推動立法,增加最高法院大法官人數,削弱保守派勢力。

CNN報道,民主黨參議員計劃游說至少4名共和黨人倒戈,阻止通過提名。一旦提名程序正式啟動,民主黨人將利用議事規則要求部分日常事務需一致共識的規定,不斷反對議程,令參院實際陷於停擺。儘管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若獲得51名議員支持,或可化解民主黨的招數,但確認提名程序將會拖長。

若民主黨最終未能阻止共和黨確認提名,便會放眼11月大選,全力奪取參院控制權,便可推動立法增加大法官人數。不過CNN估計,即使民主黨奪得大多數議席,優勢亦只有一至兩席,共和黨屆時或以「拉布」阻撓民主黨提案,民主黨難以爭取60名議員支持「剪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