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原則上允TikTok甲骨文交易

2020-09-21
■ 特朗普表示,對TikTok與甲骨文和沃爾瑪的交易送上「祝福」。 美聯社■ 特朗普表示,對TikTok與甲骨文和沃爾瑪的交易送上「祝福」。 美聯社

稱美企全權掌控 大讚「極佳協議」

影音分享平台TikTok與美國企業的交易方案有進展,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表示,「原則上」同意TikTok與甲骨文之間的交易協議,稱美國對TikTok的國家安全憂慮已經得到解決,將允許TikTok繼續在美國營運。美國商務部同日宣布,基於「近日出現的正面發展」,將美國境內禁止下載TikTok的生效日期,從當地時間昨日延後一周至本月27日。

特朗普前日向記者表示,他「原則上」支持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與甲骨文的交易,並對此送上「祝福」,指這宗交易解決了美國國家安全疑慮,「我認為這是一項極佳的協議,我向協議給予祝福,若他們達成交易將是很好的事,若他們不能,同樣也沒有問題。」

甲骨文沃爾瑪入股兩成

特朗普形容協議應對了美國國家安全問題,「安全將是100%」,指有關公司將使用獨立的雲端伺服器。他同時透露,根據協議將在美國成立一間名為「TikTok全球」的新公司,總部設於得州,指新公司將由甲骨文和美國最大零售商沃爾瑪完全掌控,「與中國沒有關連,但仍保留TikTok的名稱」。新公司將聘用最少2.5萬名員工,並向一個為美國人提供教育的基金支付50億美元(約387億港元),指這是他要求相關企業作出的貢獻。

TikTok稍後發表聲明,證實已達成交易協議,指甲骨文和沃爾瑪將分別持有新公司12.5%及7.5%股權,甲骨文將成為技術供應商,負責管理所有美國用戶的數據,並保護相關電腦系統,以確保徹底落實美國國家安全要求;沃爾瑪則是商業夥伴,負責提供網絡銷售、訂單管理和支付服務。

TikTok發言人說,「我們樂見TikTok、甲骨文和沃爾瑪的提案,將化解美國政府的安全憂慮,並解決TikTok未來在美國營運的相關問題。」字節跳動亦在社交平台證實達成協議,指協議符合美國和中國的法例。

甲骨文稱「教育倡議」 未提金額

甲骨文和沃爾瑪則發表聲明,表示他們連同字節跳動主要投資者紅杉資本、大西洋資本和對沖基金Coatue,將建立一項教育倡議,推出由人工智能(AI)推動的兒童網上視頻課程,涵蓋數學、科學、歷史和電腦等內容,但未有說明將為此投入多少資金,說法與特朗普明顯有分別。兩間公司同時稱,會向美國財政部繳付逾50億美元新稅款。

甲骨文行政總裁卡茲表示,按照協議,新公司的源代碼將由字節跳動繼續持有,但由甲骨文負責管理,她表示甲骨文百分百相信能為TikTok提供安全環境,確保美國以至全球用戶的數據私隱。據報甲骨文將有權全面審查TikTok的原始碼及更新檔,確保程式不存在「後門」。

下載禁令延遲一周

美國商務部同日公布,鑑於近日的正面發展,將針對TikTok禁令的生效日期延後至本月27日,強調協議將需要獲得美海外投資委員會批准。證券公司Wedbush分析員艾夫斯指出,TikTok風波得以解決,能令科技投資者鬆一口氣,形容甲骨文將是今次交易的贏家。■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