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法院臨時禁制 煞停WeChat禁令

2020-09-21
■ 加州法院叫停商務部針對WeChat的禁令。 路透社■ 加州法院叫停商務部針對WeChat的禁令。 路透社

騰訊旗下WeChat在美被禁最後關頭,迎來180度轉機!就在美國商務部發出的禁令生效前不到15小時,加州三藩市的聯邦地方法院同意應「美國微信用戶聯盟」的要求,發出臨時禁制令,暫停商務部禁令生效,意味WeChat暫時不用從應用程式商店下架,亦暫時毋須停用在美的伺服器設備。「美國微信用戶聯盟」形容裁決是「數以百萬計美國微信用戶的重大及艱難勝利」,美國商務部在截稿前未有回應。

法官:禁令內容超出所需

「美國微信用戶聯盟」早前入稟,要求法院對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發出的禁用WeChat行政命令,頒布臨時禁制令,理由是禁令內容含糊,且侵犯了美國WeChat用戶的言論自由。美國商務部上周五公布禁令細節後,審理此案的三藩市聯邦地方法院法官比勒一度以商務部已經釐清行政命令內容為由,拒絕頒出禁制令。「美國微信用戶聯盟」隨即根據針對商務部的禁令修改入稟狀,比勒遂於前日加開聆訊,並於昨日決定發出臨時禁制令。

比勒在臨時禁制令中指出,原告一方「對第一修正案的價值提出了嚴重質疑」,權衡控辯雙方利害後,認為原告在案中所受傷害會大於被告一方,因此同意發出臨出禁制令。比勒亦提到,華府沒有足夠證據證明WeChat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商務部的禁令內容亦超出華府達到保障國家安全目的所需。

美國商務部在原本的禁令中,要求在美國東岸時間昨日深夜11時59分前,美國境內的應用程式商店將WeChat下架,並禁止使用WeChat在美國進行資金轉移及處理支付,同時亦禁止WeChat在美國使用內容分發網絡(CDN)等設備,變相令WeChat在美國的服務質素大打折扣。這些措施都會受制於臨時禁制令,暫時無法生效。

騰訊:續與美政府磋商解決方案

在法院頒出臨時禁制令前,騰訊控股針對美國商務部的禁令發布公告稱,被禁制交易識別下的禁制生效後:(1)美國現有WeChat應用程式用戶可能可以繼續使用WeChat應用程式進行交流;(2)WeChat應用程式可能無法在美國獲得新用戶,而現時在美國的用戶持續更新WeChat應用程式也可能受到負面影響;及(3)通過WeChat應用程式提供的服務質量可能會受到負面影響。「本公司正在進一步評估被禁制交易識別對本集團的影響。」騰訊稱,該公司一直並將繼續與美國政府及美國其他利益相關者進行磋商,以達成長遠解決方案。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