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者解讀】專責法庭審暴徒 統一量刑保公平

2020-09-21

修例風波發生至今已逾一年,截至今年9月6日已有2,210人被檢控,但目前只有550人完成司法程序,其間出現不少放生暴徒的裁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黑暴案件在性質上亦是危害國家安全,雖然案件未被香港國安法所涵蓋,但司法機構應考慮成立專責法庭,並由特首提供一張特定法官名單處理有關案件,以統一量刑裁決及加快審訊進度。

宋小莊:量刑過輕趨普遍

宋小莊表示,近期法庭量刑過輕的情況愈趨普遍,不少法官因其個人政治立場,傾向輕判涉黑暴案件的被告,惟司法機構現時未有把關。他舉例指,曾在至少8宗黑暴案件中判處被告無罪的裁判官何俊堯,雖然屢被批評立場偏頗,但仍獲加薪調職至高等法院擔任暫委副司法常務官,此舉不但令公眾產生負面觀感,亦可能令其他裁判官誤以為作出某種傾向的判決就能升職加薪。

宋小莊認為,這些黑暴案件性質上或危害國家安全,因此特首應制定特定法官名單,司法機構在處理相關案件時只能安排名單中的法官審理,例如涉《刑事罪行條例》中「煽惑」罪的案件等,以確保所有被告都能獲公平審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