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院研恢復非急症探病安排

2020-09-21
■工程人員向陳肇始(右二)、高拔陞(左一)及黃偉綸(左二)講解亞博館內的負氣壓房間設施。fb圖片■工程人員向陳肇始(右二)、高拔陞(左一)及黃偉綸(左二)講解亞博館內的負氣壓房間設施。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會在檢測策略和硬件設施建設方面作好準備,應對未來或持續出現的疫情,包括加強化驗監測高風險群組,特別要保護長者,同時繼續加強公立醫院接收病人能力,而公院亦要逐步恢復其他非緊急服務,現正研究恢復非急症醫院探病安排的可行性。另外,內地工程團隊已開展臨時醫院及社區治療設施的工作,其中預計會在數星期內於亞博館額外配置約1,000張病床。

高拔陞昨在網誌撰文,表示第三波疫情中一個重要里程碑,是政府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找到多名新增確診患者及截斷多條社區傳播鏈,而醫管局未來將透過適時的檢測,加強保護高風險群組病人,而保護長者病人是抗疫重點。他並表示,會盡量在全港合適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檢測網絡,透過持續的社區檢測,希望有效搜尋隱形病人,減低疫情大規模爆發風險。

他又指出,隨茯戔●謚h,鯉魚門社區隔離設施和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已先後轉為備用狀態,萬一疫情反彈,隨時可重開亞博館一號館,加上二號館已準備就緒的400張病床和公院1,700多張隔離病床,有更大能力接收懷疑和確診病人。

亞博擴建方艙數周完工

發展局昨亦在facebook透露,由內地委聘的工程團隊上周六(19日)開展擴建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及在鄰近空地建設臨時醫院的工作。高拔陞昨與食嬪膚蔽瓥粉F始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等官員到亞博館視察,聽取工程團隊介紹施工計劃、空調系統設計等,部分設置負氣壓系統,他們並參觀其中一個負氣壓房間模塊及為工程人員打氣,增建的社區治療設施將提供約1,000張病床,當中部分設置負氣壓系統,預計數周內會完成改裝工程。

另外,高拔陞表示要思索在「新常態」下逐步回復較為「正常」的運作模式,公立醫院即將逐步恢復早前暫停的非緊急服務,並正研究恢復非急症醫院探病的可行性,但指出須謹慎處理有關安排,盡量減低對病人影響的同時,亦須避免增加院內感染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