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旅遊氣泡」門檻多 互評疫情屬首要

2020-09-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全球疫情大流行令旅行業處於「冰封」狀態,特區政府正與11個國家探討落實「旅遊氣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表示除要考慮整體疫情外,還需克服實際運作困難,首要門檻是通過本港與有關地區壎苀〞齈屩糷雓戔〞滬滅I評估,另外要研究雙方往來航班是否容許兩地以外國家的旅客同機。

邱騰華昨在電視節目上表示,倘仍然零旅客訪港,難以單靠直接的支援協助旅遊業界,但他亦指短期內難回復昔日國際間廣泛往來,第一步先恢復風險可控地方的往來,這亦須基於雙方的防控疫情情況相近,並使用「雙重保險」,即出發前先檢測,到鶣嶀]重新檢測,探討能否取代現時14天檢疫限制。

需考慮是否搭載「第三者」

他透露,曾討論一些很實際的問題,不同國家或會有額外要求,如一些地方較大的國家,不同州份疫情不同,或要求旅客只能逗留在某城市。他又表示亦要考慮旅客乘搭的航班上會否有「氣泡」以外的旅客,「同外國往來通常一定坐飛機,航機入面有無一屭銗L來自雙方城市以外鴾H,可能開始討論時就話到氣泡係咪要包括雙方航空航道,即呢班機可能只直接由呢個城市來到香港或往返。」

由於旅客來回也要檢測,旅行費用或因而增加,他期望隨荍硈t測試成熟和整體檢測量增加,屆時可配合需求。他強調,實施「旅遊氣泡」須想得具體和細緻,確保不會帶來新風險,強調目前會作最好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