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產業發展活化 靠錢更靠創意

2020-09-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創意產業及古蹟活化在世界上雖非新鮮事,但有學者認為,香港如要在這方面有所發展,仍需急起直追,且營運和發展這些產業,單是金錢並不足夠,最重要的是要有具吸引力的新點子及富成效的宣傳策略,才可獲得市民支持及商業上的成功。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席教授冼日明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近年很多國家和地區均發展創意產業及古蹟活化,甚至將兩者共冶一爐。在日本、台灣等地,都有不少計劃既能成功保存古蹟,同時吸引不少遊人前往,取得商業上的成功,可是香港的發展卻有所不及。

他認同,政府雖有在資金上向本地的創意產業提供資助,也有提供古蹟作為活化發展用途,可是之後的營運及跟進責任,卻全盤交由營運機構處理,並沒有一套大方向以及長遠與具體的政策,這樣實難以帶動產業向前邁進。

他並指出,除計劃要有良好理念,具政策和財政上的支持,營運者本身亦需具備足夠競爭力,最重要的是擁有具吸引力的新點子,以及富成效的宣傳策略,如此在多方面的配合下,才有成功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