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輸入個案19宗 堵漏宜加強

2020-09-21
■港龍一班上周五由吉隆坡抵港航班,有5名從印度出發的乘客確診染疫。資料圖片■港龍一班上周五由吉隆坡抵港航班,有5名從印度出發的乘客確診染疫。資料圖片

港龍吉隆坡航班及印度航空禁飛港兩周

本港昨日新增23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數字大幅反彈。因多達19宗均是輸入個案,而過去一周輸入個案達42宗,反映外地疫情仍十分嚴峻。有專家強調,防控輸入個案必須做到「密不透風」,而壎芵p雖要求來自印度及尼泊爾等10個高風險地區人士,須提供登機前72小時核酸檢測呈陰性的報告,但有高風險地區人士經其他地方作中途站轉機來港,須堵塞漏洞,有專家認為來自所有地區的人士也應提交檢測報告。■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昨日公布的確診個案中,只有4宗屬本地感染,仍維持較低水平,亦沒有不明源頭個案。不過,昨日的輸入個案則大幅增至19宗,當中8人都是來自印度,7人則來自尼泊爾,另有3人來自菲律賓,餘下1人則由瑞典抵港。

該8名由印度來港的確診者均沒有病徵,他們是在機場檢測時截獲,當中3人於上周五(18日)搭乘印度航空AI310由新德里抵港,另5人同樣於上周五由印度先到馬來西亞吉隆坡,再轉乘國泰港龍KA734航班抵港;至於來自尼泊爾和菲律賓的確診者也沒有病徵,只有瑞典抵港確診者上周四(17日)發病。

印度輸港個案最多

本地新冠疫情緩和,但海外不少國家或地區疫情仍十分嚴重,而翻查資料,本港過去一周有42宗輸入個案,當中16宗均是來自印度,佔總數38.1%,尼泊爾和菲律賓則分別有7宗個案,佔比16.7%,而阿根廷、英國、美國、日本等有零星輸入個案。

由於新增的5宗確診個案是搭乘同一班國泰港龍由吉隆坡至香港的KA734航班,另有3名確診者則搭乘同一班的印度新德里至香港的印度航空AI310航班,故有關航班被禁止來港兩周。

國泰港龍已接獲民航處通知,昨日(9月20日)起至10月3日,港龍由吉隆坡來港的客運航班,不獲許可於香港國際機場降落,該航班原定每周營運三班,現正在通知受影響乘客退款或提供其他航班安排。

壎芵p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表示,已由9月15日起收緊《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的執行標準,若一班客機上有5名或以上乘客抵港後確診,或連續兩班相同航空班機上有3名或以上乘客抵港後確診,該航班會被被禁止茬鬼輕14天。根據該機制,壎芵p要求港龍KA734及印度航空AI310兩個航班昨日起停飛至10月3日。

十國來客列高風險

另外,根據第599H章規定,過去14天內曾到過孟加拉、埃塞俄比亞、印度、印尼、哈薩克斯坦、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南非及美國10個高風險地區的人士,來港前須提供登機前72小時核酸檢測呈陰性的報告。

不過,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如5名印度來港的確診者是經吉隆坡作中途站,他不清楚印度與吉隆坡之間轉機安排如何,但本港在轉機安排上確存有漏洞,今次患者由高風險地區到吉隆坡,在相對較低風險地區再轉機抵港,即使有72小時陰性報告,亦有可能因航程長而出現陰轉陽情況,並非靠禁航能夠完全解決。他建議,航空公司之間需要加強機制,追查旅客14天潛伏期內的行程,才確保是否准許登機。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表示,政府在防控輸入個案方面仍有待改善,強調邊境口岸要做到「密不透風」,並建議政府應將提供72小時內陰性報告的要求擴展至所有海外地區,「比如英國,雖然最近來港個案唔多,但當地疫情已經出現反覆」,他指應對輸入個案方面,香港不應只是「守尾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