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批攬炒區員張正皓爆粗教壞細路

2020-09-21
■張正皓竟發帖反駁稱,粗口只係「當下最準確鴽峸e詞」。張正皓fb截圖■張正皓竟發帖反駁稱,粗口只係「當下最準確鴽峸e詞」。張正皓fb截圖

攬炒派北區區議員、曾任補習老師的張正皓早前因多次於會議上講粗言穢語,遭到多名同屬攬炒派的議員圍攻,要求張正皓注意言辭。不過,張正皓日前卻於facebook發帖稱,粗口「只不過係當下最準確鴽峸e詞」,反斥其同路人「語言潔癖」。多位教育界及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張正皓曾為人師表,卻毫無道德修養,言論影響議會形象,更可能「教壞下一代」。

張正皓日前於facebook發帖,稱自己早前因講粗口而被「區議會滿場同路人」群起而攻,要求他注意言詞,又稱「所有詞語本身都係中性」、「粗口與否從來無絕對鴭w義」云云,反斥同路人「對『暴政』黈e忍度比語言潔癖更高」,並反問自己爆粗指罵政府有何問題。

教界批張不尊重議會

新界校長會會長朱景玄表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貴乎尊重,而粗口是不尊重人的話語,是不應作正常詞彙使用,這是是社會文化共識。他強調,任何文明的人都是不應該用粗言穢語來發洩個人不滿情緒,就算想表達心情也有很多詞彙可以用,若掌握不到,應該讀多些書。他批評,張正皓的做法極不恰當,除了反映其語文能力弱,亦是不尊重議會、對方及自己。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教師穆家駿表示,所謂粗口無絕對定義的說法荒謬,而張正皓曾為人師表,卻作出如此謬論,有教壞下一代之嫌。

前北區區議員何樹光表示,粗言穢語直接反映個人的品德修養,作為處理公務的議員,就算對公職人員有任何不滿,都應該放下個人偏見,與公職人員互諒互讓,攜手為社區服務,不應在議會上粗言相向。

他指出,網上資訊發達,區議會會議不時設有直播,張正皓言行明顯有損議會形象,更可能令下一代在耳濡目染下受到影響,故任何人都應對鼓勵粗鄙文化的人說不。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