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農婦唐艷麗:雙腳跑出全村銷路

2020-09-25
■經營綠色生態農業,是唐艷麗的畢生追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欣欣 攝■經營綠色生態農業,是唐艷麗的畢生追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欣欣 攝

「我是一個農民,我深知農民的疾苦。做了農民,就要做最優秀的農民,用生態發展的思維來引領我們的農業生產,用科學知識來研發種植高質量產品,用現代營銷手段爭取市場,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能讓大家有一個安全的菜籃子、放心的米袋子,更讓父老鄉親有一個鼓鼓的錢袋子。」來自於哈爾濱市道外區民主鎮光明村的唐艷麗,是兩家合作社、一個米業公司、兩個食品廠、一個貨運代理等幾個企業的負責人,更是「全國農合之星優秀人物」。而對於老鄉們來說,這個衣蚞諯嚏B笑容憨厚燦爛的姑娘,卻是鄉親們擺脫貧困、走向富裕幸福生活的主心骨和領路人。

帶領村民砌近百個地窖

十八年前,因公婆病重、孩子年幼,唐艷麗放棄了教師的職業,忍痛割愛辭職回家務農,照顧家庭。唐艷麗帶領幾個姐妹,背茧獢B扛蚆蝖A到處跑市場,上門找經銷商,僅2003年一年,就為當地農民銷售大b180噸、白菜200噸、胡蘿蔔近千噸。為了秋菜能賣上好價錢,唐艷麗帶領周邊村民砌起了大小不同的近百個地窖。秋菜儲存過冬,到春天再賣出,價格翻一番,不僅解決了村民賣菜難的問題,家家都能不同程度增產增收。

利用閒置房屋建民宿

積累了一定銷售經驗,唐艷麗開始研究科學種植,並籌備成立合作社。成立的家庭農場和食品加工企業解決了當地300個農民工就業,短工人數達到2,000人次以上。

2019年唐艷麗自籌資金成立沃農嘉食品有限公司,擁有最具規模的生產加工車間和最先進的生產線,其中乾菜生產和淨菜加工是省內獨家項目,菜品直達送到家,免洗,免切,打開包裝,按照附帶烹飪方法下鍋烹飪即可。

唐艷麗引領村民把村媔9m的房屋利用起來,改建成特色民宿。如今的唐艷麗家庭農場是一個美麗的果菜園,遊客能夠體驗到最淳樸的農村生活,品嚐到最地道的農家風味,還可以租種一塊菜地,根據喜好選擇蔬菜的品種,體驗自己種植的快樂。2016年至今已接待近2萬人次,實現了生態農業與當地旅遊資源相結合。■香港文匯報記者王欣欣 哈爾濱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