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旅行社推本地遊 疫境自救涉犯聚

2020-10-04

專車接送人數疑超限 旅巴壞冷氣恍如「毒氣室」

新冠肺炎疫情下香港展開一連四天中秋、國慶連周末,但全球各地仍採取嚴格入境檢疫措施,外遊團被迫停擺,香港旅行社運作陷入停頓。為「吊命」陸續有旅行社推出不同團種的本地一日遊。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放蛇」直擊一個提供專車接送到主題公園加米芝蓮美食的一日遊,一團約25名團友集合後分組進餐,之後被安排擠進冷氣系統發生故障的旅遊巴堙A有團友不滿車廂空氣不流通,恐成「毒氣室」播疫,幸車程十餘分鐘,未釀至團友起哄已到鶠C旅遊事務署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出,旅行團多於4人的專車接送不獲豁免,同受「限聚令」約束,旅行社的安排有「打擦邊球」之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有旅行社近日恢復多個香港一天遊行程,包括由生態導師沿途講解生態的大嶼山輕遠足遊,包船出發的印洲塘島嶼遊,以及乘專車往主題樂園加米芝蓮點心美食團等,每周約有2、3團出發,反應也不俗,在中秋國慶長假期幾乎全部成團。

海園美食團超筍價吸客

香港文匯報記者於日前以旅客身份參加一個海洋公園美食團,398元團費包括公園門票及園內午餐、專車接送、點心早餐、領隊服務費及旅遊保險,團費超筍,單是公園門票已值回票價,所以十分搶手。

全團約25名團友,依時各自到達港鐵香港站一家米芝蓮點心店集合,由於香港文匯報記者獨自報團,獲領隊安排獨坐一張雙人^,獨享十款點心的早餐。另一名單獨報團的團友同樣獨坐一^,未被安排與記者搭^。其他團友則獲安排最多4人一^,有一行十人相識的團友獲安排分坐三張四人^,全部符合政府的規定。

45座旅遊巴載25名團友

各人吃過早餐後登上一部有45個座位的旅遊巴士,25名團友佔座位總數逾半,並不擠迫,大家分散而坐。但旅遊巴的冷氣系統似乎發生故障,只有熱風,沒有冷氣。團友稍有微言,擔心空氣不流通有染疫風險,幸由香港站往海洋公園僅需十分鐘車程,未等到團友起哄已到鶠C

領隊在公園大門向團友分發門票,並要求團友最多4人一組並手持有旅行社名字的紙牌拍攝「團體照」作記錄,領隊解釋:「影相係要向政府交功課。」香港文匯報記者起初大惑不解,從領隊手中接過門票後就恍然大悟,原來門票背面寫有「綠色生活本地遊」字樣,相信旅行社欲參加政府的「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需要有相為證,旅行社每接待一名旅客可獲200元鼓勵金,補貼團友一半團費,也封了旅行社的「蝕本門」。

團友取票和拍照後即是自由活動時間,團友各自入園及離園。總計由記者抵達至團隊在公園門前解散,為時僅一個半小時。

旅遊署:須遵四人限令

香港文匯報向旅遊事務署查詢,該署經諮詢食物及壎竻蔚嶆^覆指,「限聚令」禁止於公眾地方進行多於4人的「群組聚集」,「群組聚集」的定義是一群人為共同目的而聚集,並須視乎聚集是否事先組織、聚集的人士彼此間有否互動、聚集是否只瞬間出現等。本地旅行團符合上述定義,須遵守不多於4人群組聚集的規定。

基於本地遊「群組聚集」的目的是觀光旅遊而非交通運輸,這類聚集並不獲規例下「為交通運輸而進行的群組聚集,或與交通運輸有關的群組聚集」豁免,換言之旅遊巴接送或有違「限聚令」。該署引述食嬪蔗I籲,市民在規例生效期間盡量避免進行社交聚集,相關業界亦應為公眾壎哏虓Q作出調節,減少傳播病毒的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