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IVE男確診 潛伏期蒲吧

2020-10-04

就讀校停課二千師生驗毒 泰籍女患者於同一酒吧工作

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斷尾,昨日再多一宗本地不明源頭個案,使過去7日,累計有6宗源頭不明個案。昨日新確診者為22歲IVE將軍澳李惠利分校男生,潛伏期曾到尖沙咀「China Secret」酒吧與友人聚會,據悉日前確診的泰籍女患者也在該酒吧工作,壎籵嬝@中心將向涉事酒吧員工安排進行病毒測試,患者就讀的學校會停課14天,校內2,000多名師生將接受病毒檢測。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表示,接連出現不明源頭個案顯示社區仍有不少隱形傳播鏈,情況令人憂慮,並相信情況會持續一段時間,呼籲有輕微病徵的市民盡量到醫管局門診領取樣本瓶做測試。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昨日本港再多4宗確診個案,當中3宗為輸入個案,患者分別來自印度、菲律賓及英國,1宗為本地不明源頭個案。該宗本地個案為22歲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男生,就讀於將軍澳李惠利分校,住在沙田翠嶺山莊2座。

政府正追蹤酒吧職員顧客

患者上周二(29日)開始咳嗽,當日最後一天上學,翌日到急症室求醫後確診。他的兩名同學及同住家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檢疫14天。該校需要停課14天,校園2,000多名師生會安排做病毒測試,住所同幢大廈居民亦會獲派樣本瓶。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患者平日除返學外,一般在家,無特別社交活動,但曾於潛伏期內的9月23日與友人聚會,地點為尖沙咀利就商業大廈3樓的「China Secret」酒吧。中心已聯絡酒吧負責人,會安排酒吧員工做病毒測試,中心亦會聯絡當日的顧客安排檢測。該酒吧暫未有初步陽性個案。

據悉,日前確診的26歲泰國女子(個案編號5098),滯港期間也在該酒吧工作,張竹君指,正在追查兩案是否有關連。但由於語言不通,中心至今仍未掌握該名泰籍女患者的潛伏期間行蹤,已就案件尋求警方協助及進行調查。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學校現在實行半日上課制,一般不會組織接觸性體育活動或早會等大型聚集,應該不會引發大型校園感染群組,但穩妥起見,停課及做檢測都有助控制疫情。

本港已連續第4天出現不明源頭個案,過去7日,不明源頭個案累計有6宗。許樹昌指,有關情況令人擔心,承認情況不太理想,但預計這種現象仍會持續一段時間。他說,「我唔太驚輸入個案,因為有檢疫期,一般不會傳入社區;但本地出現無源頭個案,說明社區有人感染但自己不知道,這些人士的密切接觸者也會很危險。」他並呼籲,有輕微病徵的市民應盡量利用醫管局門診的派樽服務,盡早留樣本檢測。

至於政府近日放寬的限聚令是否需要再收緊,許樹昌認為,限聚令剛剛放寬,需要再觀察一段時間,看是否有大型爆發,現階段不需要即刻收緊。

患者所讀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表示,前日獲悉有學生確診,患者上課期間有佩戴口罩,與其有緊密接觸的兩名同學已安排檢疫,患者同班同學亦會接受醫學監察。學院會向曾於上星期二(29日)回校的師生,派發樣本瓶,並全面清潔及消毒校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