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局備戰「第四波」 加床位外判手術

2020-10-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冬季或會再爆發新一波疫情,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昨日表示,醫管局正準備應對,包括增加隔離病床數目,及將非緊急手術外判給私營醫療機構,而局方正編排人手,相信有足夠資源應付或出現的第四波疫情。他並透露,公立醫院亦正研究設立護士診所,減少長期病患者對醫院及人手的需求。

范鴻齡昨晨接受出電台訪問時表示,第三波疫情至今已大致受控,醫管局正準備應對可能出現的第四波疫情,包括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及鄰近空地增建的社區治療設施和臨時醫院,連同公立醫院原有設備,將可令本港隔離病床增至4,500張。

他續說,醫管局亦正以公私營合作,外判非緊急手術,但未必會邀請私家醫生到醫院工作:「我]同事已經準備髐H手,佢]已經開始編排了,照佢]估計,如果疫情並非爆發得好嚴重,我]應該係可以應付鵅C私家醫生有佢]屪瓥B,佢]好多都有自己龠E所,如果你話要佢]薑蝗褅撠|,如果要直接參與診治傳染病,我認為佢]要考慮。」

研設護士診所分流長期病患

被問及醫院的日常運作,他表示正研究方案,讓糖尿病等長期病患者毋須每次覆診也要見醫生:「如果呢類病情穩定病人,每次返謝迠E時,唔需要每次都一定同邊一位醫生會面,而係可以由資深護士,例如成立護士診所,預備為佢檢查,當然護士診所由醫生監管,但唔係每一個病人都需要同醫生會面,我又可以將醫生鴾u作量分流。」

第四波疫情很可能與冬季流感高峰期重疊,范鴻齡提醒巿民,若同時感染流感以及新冠病毒,病情有可能會更嚴重,故市民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