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親睹胞弟早產離世 力助肢體障童

2020-10-04

今屆傑青之一的香港大學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曹蘊怡,在7歲時目睹弟弟早產離世,與世界僅有一面之緣,遂立志要成為兒科醫生。她最終不但夢想成真,更創立了全港首個兒童腦創傷復康計劃,致力協助有肢體障礙的兒童重新融入社區。

曹蘊怡本身也是「七星女」,母親懷孕七個月便誕下她,而她因早產要睡氧氣箱。她自言童年時體質孱弱,為人害羞,而她是左撇子,卻被迫用右手寫字,字體會倒轉來寫,初小時成績不算出色,「媽媽話我細個好難湊,飲奶又好耐。」

遇腦癌患者 創兒童腦創傷復康計劃

她7歲時,看到早產的弟弟出生後僅看一眼世界便離開,「BB出螺髐@聲,好多血,之後有救護車到,但最後不幸離世。」此事令她立志要當兒科醫生,拯救到像弟弟般的孩子。

曹蘊怡憶述自己行醫的難忘經歷,表示曾診治一位只有7歲患有腦癌的小朋友,腦癌可透過電療令病情好轉,但可能會導致智力倒退。因其單親媽媽已承受不了孩子患癌的噩夢,實在無法再面對孩子智力倒退的後果。最終,該孩子沒有接受電療,那經常在醫院逗醫護人員笑的孩子不久就離開了。

她其後創立了全港首個兒童腦創傷復康計劃,為有特別需要的兒童提供醫療和密集式訓練。她表示一名患嚴重先天性心臟病的小女孩,因一場大手術的併發症,原本是活潑可愛、喜歡說話的小妹妹,最後卻變得四肢無法活動和患有視障。她嘗試聯繫世界各地兒科專家,希望找出改善病情的治療方法, 最終該小妹妹的視障已有改善,也可再次走路。

曹蘊怡說,每個兒童也需要全面照顧,除本身病情外,也包括情緒、家人、教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