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少時骨癌截肢 從醫助淪落人

2020-10-04

十大傑青之一的吳家榮,14歲時患上骨癌須切除左腳,他在康復過程中得到無數人的鼓勵,因此立志成為醫生。他目前在醫院管理局任職病人安全管理和風險管理經理,致力推動無障礙設施的發展。本港目前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他認為香港人堅持和團結的特質沒有改變,直言「有危就有機」,相信可扭轉逆境。

高分入醫學院 畢業後返骨科從醫

吳家榮成績優異順利考入中文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回到曾接受治療的屯門醫院任職骨科醫生,以過來人身份幫助其他病人。他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憶述,當年患上癌症需要截肢,主診醫生在他最無助時,邀請一名較他年長兩三歲的骨癌康復女生鼓勵他。

「短短半個鐘,佢令我睇到希望,係一支強心針,令我有勇氣接受切除手術,其實好難想像做髐蟆ㄓ滼N之後會點,但係有個活生生鴾H同你講、畀小貼士,係好大鼓勵。」他說。

吳家榮感激父母為照顧他而辭去工作,不辭勞苦陪伴他康復。重返校園後,他先後在會考和高考中考獲8A和5A的佳績,順利入讀中大醫學院,畢業後更回到曾接受治療的屯門醫院骨科任職,除了以醫生身份給病人意見外,更以過來人的身份鼓勵病人和他們的家屬。

除了醫療工作外,他喜見本港新建項目,大多已設有無障礙設施,而他亦致力推動無障礙設施的發展,要令本港成為更適合出行的無障礙城市。

吳家榮表示,自己雖然失去了一條腿,但並沒有放棄人生,希望以自身的經歷,鼓勵身邊的人勇敢面對困難和挑戰。他認為,新冠疫情對各行業人士均有影響,在無法得知疫情如何發展,威力有多大時,更加應該裝備自己、保護家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