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家駒借獨斂財呃「手足」

2020-10-04

謀眾籌45萬乞英「重新治港」 政界籲勿被矇騙

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而被警方通緝的「獨梟」陳家駒,近日在facebook聲稱中國「撕毀」《中英聯合聲明》,並發起目標為4.5萬英鎊(約45萬港元)的眾籌,以及號召支持者加入所謂「游說團隊」,要求英國「重新管治」香港,直至港人能行使「自決權」云云。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批評,陳家駒是被國安法震懾才潛逃海外,現在又以要所謂「國際游說」為藉口,乞求資助其「港獨」活動,根本就是騙錢,呼籲市民勿被矇騙。■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曾經公開講過為令「香港獨立」而要「以死相搏」鵅u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在涉嫌非法集結罪被捕後即「荅鞳v到荷蘭。他6月中在社交網頁證實離港的消息,並聲稱「我的離開並不表示我已經放棄」,「我們最終都會見證『香港獨立』的一刻。我希望在那個時候,我可以回來。」「齊上齊落」頓成空話,令被他煽動上街逞暴的暴徒呻笨。

近日,燙了一頭鬈毛的陳家駒再次活躍於fb。前日,他在facebook上載與攬炒派KOL袁弓夷的合照,並在帖文稱兩人在英國倫敦會面,討論英國政府在國際上對香港的「權利和義務」。

他聲言,英國作為香港的「前宗主國」,有責任正視「在港僑民」及BNO持有者的「人權危機」,甚或「暫時回到《中英聯合聲明》前的狀態」,由英國「重新管治」香港,「至我們行使『自決權』,『公投』前途去向。」

陳家駒又貼出連結,供網民加入其「殖民地位國際游說」的Telegram群組,又在外國平台「GoGetFunding」發起目標4.5萬英鎊的眾籌,以便協助其「游說」英國的計劃,惟截至昨晚6時,只有4人捐款,款項不足目標金額的1%。

隨時變鄭文傑掠水翻版

這情景似曾相識:由嫖客變「政治難民」麰^國駐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早前到英國後成立鱄茤瓵蛂u英國港僑協會」,然後蟥n搞眾籌,聲稱話要「協助香港人」,齱u手足」以為多鰹痡洬R稻草,但就有「同路人」踢爆,原來個協會「講到明唔幫『流亡手足』」,就算入佢]個Telegram群組講「手足」洁A都會俾人踢。

盧瑞安批煽「獨」呃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陳家駒為鼓吹「港獨」大放厥詞,企圖藉醜化中國、蠱惑人心,欺騙市民資助其「港獨」活動,「難聽讔艘N係呃錢。」

他提醒,隨1997年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盼市民勿被矇騙。

吳亮星質疑利益輸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批評,陳家駒至今拒絕回港完成法律程序,更多次鼓吹「港獨」訊息、亂放厥詞,行為極不負責,且背後或涉利益輸送。

黃遠康促勿挑戰底線

工聯會社區主任黃遠康指出,借炒作議題籌集資金是攬炒派的慣用伎倆,他們眾籌的目的可能只是滿足私慾,又指陳家駒正是被國安法震懾才潛逃海外,希望他勿再「逞英雄」,停止唆擺其他人加入或資助他挑戰國家對「港獨」及「自決」的底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