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許樹昌:短期內兩地通關機會微

2020-10-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身兼政府專家顧問的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本港連日出現源頭不明的新冠病毒個案,顯示疫情仍未受控,相信本地確診數字難在短時間內「清零」,因此內地短期內准許港人免檢疫入境的機會亦很微。由於社區有隱形傳播鏈,本港現階段應先觀察早前放寬的防疫措施會否引起疫情反彈,暫時不適合進一步放寬「限聚令」。

本港天氣近日稍為轉涼,許樹昌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提醒,寒冷天氣會令病毒更活躍,重申政府須繼續做好把關工作,防止輸入個案,須維持要求高危地區抵港人士持有72小時內陰性檢測報告及在酒店檢疫等措施。

不過,內地不少省份及澳門已有一段長時間沒有本地確診個案,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日前透露正研究放寬內地及澳門抵港人士檢疫要求,他認為可行,「佢]若憑健康碼過薄A係安全鵅A對香港風險唔高。」相反,本港連日續有不明源頭個案,許樹昌指內地在處理疫情方面十分小心,相信本港短期內獲准與內地通關的機會十分微。

暫不宜放寬「限聚令」

他又說,政府早前放寬多項防疫措施,而過去數天長假期有大批市民外出玩樂,無論是郊外還是商場都人頭湧湧,但他重申人多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認為政府現階段應先觀察長假期後會否出現社區爆發個案,暫不宜進一步放寬「限聚令」至最多6人。

許樹昌提醒市民外出時應戴好口罩,並注意手部壎芚平茪H防護措施,「好似特朗普咁就弊啦!」建議有輕微不適的市民可以到醫管局的普通科門診取樣本樽進行檢測,檢測計劃目標就是要找出隱形傳播鏈,市民無須擔心「個人資料」。

另外,本港即將進入流感高峰期,許樹昌指市民若做好壎矷A相信本港同時被新冠病毒及流感病毒「夾擊」機會不高,但仍建議高危群組及早注射流感疫苗,而現時約有10款新冠疫苗進入第三期研究,部分藥廠或能在年底獲取數據,估計香港最快亦要在明年第二季才有第一批疫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