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我夢見希特勒逼供」 反對製「設計嬰兒」

2020-10-08

自從有CRISPR技術以來,相關的倫理爭議便從未止息,不少人擔心這項技術會是「潘朵拉之盒」,最終將使人類走上不歸路。今屆化學獎得主之一道德納更曾因此發噩夢,夢中納粹領袖希特勒戴上豬頭面具,要求她說出這個「神奇技術」的秘密,令她下定決心要確保這項技術不會被用於不正用途,「因為假如希特勒這種人得到這種技術--你根本想不到他會用它來做什麼可怕的事情。」

研究如自助餐 有興趣便試

現年56歲的道德納生於華盛頓一個書香世家。中學時,道德納獲父親送贈1962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沃森有關發現脫氧核糖核酸(DNA)結構故事的著作,令她立志投身生物科學研究。

不過道德納最初並非研究基因編輯技術,2006年才中途出家。她形容世上有兩種科學家,一種會畢生埋頭研究單一課題至無出其右,另一種則像她把研究當成吃自助餐,「看見有趣的東西就去試一下」。道德納在2017年表明現階段CRISPR技術不宜作臨床使用,包括用於編輯人類胚胎,但不反對未來這樣做,原因是很多有先天基因問題的小孩需要幫助。不過她對於使用基因編輯技術製作「設計嬰兒」(designer babies)則有保留,「我們是否真的要去到這個地步?」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