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妄言「新冠似流感」 fb刪帖twitter禁轉發

2020-10-08

美國總統特朗普留院三天治療新冠肺炎後,於周一傍晚離開醫院返回白宮,他前日上午接連發出12則帖文,其中一則形容新冠病毒只是類似流感,被指散播有關疫情的不實資訊,分別被社交網站facebook(fb)和twitter刪除及加上警告標籤。特朗普又再次表示期待在下周四出席第二場大選辯論,不過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則明言,如果特朗普仍然受感染,辯論就不應舉行。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數據,在2019年至2020年流感季節,美國共有2.2萬人因流感死亡,但自今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已有多達21萬人疫歿。不過特朗普前日發文時仍然淡化新冠病毒的危險性,聲稱新冠病毒與流感類似,不會比流感更差,更錯誤地表示流感每年在美國導致「超過10萬人死亡」。

特朗普的錯誤言論立即遭到兩大社交平台封殺,其中fb以帖文「提供有關疫情嚴重性的不實資訊」為由將之移除;twitter則禁止轉發特朗普另一條類似帖文,並加上警告標籤,指帖文「違反散播有關新冠的誤導和構成潛在傷害的資訊」,僅因公眾利益保留帖文讓公眾繼續閱覽。

fb此前從沒有對特朗普的不實帖文採取行動,直至後者今年8月上載影片,聲稱兒童「幾乎對新冠病毒免疫」,fb才首次「開刀」。fb統計工具CrowdTangle則顯示,特朗普周二的帖文被刪除前,已獲2.6萬次分享。

拜登:若仍感染便停辯論

特朗普在另一帖文中,批評主流媒體未有注意他做了許多成功的工作,稱「假新聞媒體拒絕討論經濟和股市的表現如何出色,包括在特朗普政府下的就業市場極佳,我們很快便進入破紀錄的領域。它們卻只想討論新冠。」他強調自己是一位戰士,將輕易打敗病毒。

特朗普又提到,期待參與下周四在邁阿密舉行的第二場辯論。不過拜登同日被問到是否覺得與特朗普同台辯論安全時,直言特朗普若仍然受感染,便不應該舉行辯論。拜登稱,不確定特朗普現況如何,他期待與特朗普辯論,但前提是所有人都遵從嚴格的防疫指引。

御醫:無出現任何症狀

白宮醫生康利前日發布特朗普返回白宮後的第一份健康備忘錄,指特朗普周一晚經過充分休息,醫療團隊前日早上對特朗普進行會診,他沒有出現任何症狀,其生命徵象和身體情況穩定,動態血氧濃度為95%至97%,整體而言狀況相當良好。

特朗普周一在白宮露台露面時除下口罩,一直批評特朗普抗疫不力的共和黨眾議院科林斯前日表示,「當我看見特朗普站在白宮露台,除去口罩,我認為他發出錯誤訊息,對所有人都不是一個好例子。」她對於特朗普這麼短時間內出院亦感到震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