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希臘極右「金色黎明」列犯罪組織

2020-10-08
■示威者在法院外與警方爆發衝突。 路透社■示威者在法院外與警方爆發衝突。 路透社

希臘法院昨日裁定,極右新納粹政黨「金色黎明」屬犯罪組織,黨內多名領袖與高層成員營運和參與犯罪組織罪成,面臨最高入獄15年。今次被視為希臘政治史上其中一次最重要的審訊,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讚揚裁決是「民主的勝利」,總統薩凱拉羅普盧也對裁決結果表示歡迎。

金色黎明於1993年成立,被指帶有新納粹主義和法西斯主義主義色彩。在2012年希臘陷入金融危機期間,許多選民對主流政黨不滿,促使金色黎明冒起,在國會300個議席中贏得18席,一度成為國會第三大黨,但到去年大選已無法取得任何議席。

領袖高層或囚15年

2013年9月,希臘反法西斯主義饒舌歌手費薩斯被「金色黎明」成員殺害,該黨並涉及連串襲擊移民和左翼分子的案件,共有68名成員被起訴,案件於2015年開審。主審法官昨日裁定該黨創辦人米哈羅利亞科斯和其他高層成員營運犯罪組織罪成,將被判囚5年至15年,殺害費薩斯的成員羅帕基亞斯則面臨終身監禁。

約1.5萬名反法西斯主義示威者於開審前兩小時便聚集法院外,高舉「自由屬於人民」,「消滅法西斯主義」等標語,等待裁決結果。警方派出近2,000名警員戒備,並出動無人機和直升機在上空監視。當法官宣判後,旁聽席以至法院外的群眾均高聲歡呼,但部分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有人向警員掟雜物和汽油彈,並用垃圾桶堵路。警察發射催淚彈和水炮驅散。■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