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吉爾吉斯斯坦總理議長辭職

2020-10-08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斯坦的反對黨因指控大選舞弊,連日發起示威並佔領政府大樓,引發動盪局勢。中央選委會前晚宣布大選結果無效,總理和國會議長同日亦宣布辭職。反對派同時要求總統熱恩別科夫自願辭職,否則將對他提出彈劾。熱恩別科夫一直未有露面,他原定前日早上與反對派領袖會面,最終亦沒有現身。

多個反對黨周一在首都比什凱克市中心示威,要求取消選舉結果及總統下台。示威者當晚佔領被稱為「白宮」的總統府、政府機關和國會所在地點,並闖入國家安全委員會拘留中心,釋放在囚的前總統阿坦巴耶夫和反對派領袖扎帕羅夫。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造成至少1人死亡及600多人受傷。

中方:冀盡早恢復穩定

熱恩別科夫前日發表全國講話,指一些政治力量試圖非法奪取國家權力,呼籲各方維護國家和平穩定,他表示希望各派合作,避免重現過去的政治動盪,稱「願意移交權力給強大的領袖,不論他屬於那個政黨」。熱恩別科夫同時建議選委會調查大選中的違規行為,必要時依法取消選舉結果。選委會其後宣布大選結果無效,總理博羅諾夫和國會議長茹馬別科夫則宣布辭職,國會召開特別會議,選出扎帕羅夫為新總理。當地媒體引述警方稱,昨日早上局勢已回復平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稱,中方對吉爾吉斯斯坦當前局勢高度關注,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吉內政,希望吉爾吉斯斯坦盡早恢復穩定。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言人佩斯科夫說,克里姆林宮對吉爾吉斯斯坦局勢深表關注。■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