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港大徐湃:「拍賣」唔係咁簡單

2020-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桂煬)香港大學商學院副教授徐湃的研究觸及法院拍賣房屋、的士牌照拍賣等應用研究。他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介紹說,拍賣理論在經濟學掀起不少新潮流,在香港專門研究者並不多,卻是一個接觸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理論。

徐湃表示,經濟學上的「拍賣」遠非一般人認知般簡單,它不一定是發生在拍賣行,一群人舉牌,然後價高者得。它的具體定義是指「物品交易定價的機制設計」。而得獎者研究指出,物品定價設計需要顧及物品的特點,以及市場狀況,例如出售土地與出售伐木權的機制設計和實際操作上應該是不一樣的。拍賣理論現時尚未被普及,也不是所有政府都會接納,因此部分現行的定價機制顯得比較粗糙,某程度上也顯得制訂者「很懶」。

徐湃續稱,得獎人的主要貢獻在於將博弈論的基礎理論發展到具體市場應用,「博弈論的研究當中,參與者的角色被淡化,他們是誰、做什麼皆不重要」,相反得獎研究把參與者「帶進來」,結合市場的現實需求,從而才有實際應用。

另一個有趣之處是,學界的拍賣理論可說是「落後於市場」,市場現存的拍賣系統比起學界所認知的更為廣泛,現在更有學者專門作拍賣理論的實證研究。徐湃舉了一個例子,深圳2016年舉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但當時市內的士數量嚴重不足,無心插柳下推出了「打包拍賣」新定價模式,每一次拍賣出售100個的士牌照,馬上吸引了專業領域學者們的關注。

徐湃表示,近年經濟學諾貝爾獎都多頒給應用性強的研究領域,某程度上是體現經濟學對於社會資源分配與效率的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