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首委任印太大使

2020-10-13

法國外交部昨日宣布,將委任駐澳洲大使皮諾為首位「印太大使」。

法印澳推動「地區軸線」

法方表示,皮諾將於下周二離開澳洲堪培拉返回法國,他將以法國為根據地,並會頻繁往來印太地區,協調區域外交策略。駐澳大使空缺將由蒂博接任,蒂博曾籌辦去年在法國西南部城市比亞里茲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正推動建立以法國、印度、澳洲為骨幹的「印太地區軸線」,在全球緊張關係升溫之際推展外交。這個三方對話機制,將與由日本、美國、澳洲與印度組成、聚焦安全事務的「四方安全對話」分開運作。

澳洲與中國經濟往來密切,目前卻成為國際夥伴試圖拉攏、以維護區域秩序的重要盟友。美國已顯著提升駐澳洲使館的級別,增設十多個職位,以堪培拉為印太運作的根據地。

法國在印太地區直接投資達1,760億美元(約1.36萬億港元),並佔法國17%出口額及14%進口額。皮諾在6月曾警告,國際秩序挑戰日益嚴峻,新冠疫情危機更可能加快國際規範瓦解,「法國和澳洲在印太區域具有特別責任,要確保後疫情世界不會變得更差,可能的話要變得比以前更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