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2020美國大選倒數21日】特朗普競選廣告「被出鏡」 福奇斥斷章取義

2020-10-13
■ 大選在即,加州職員忙於消毒票站。 彭博社■ 大選在即,加州職員忙於消毒票站。 彭博社

剪輯誤導選民「讚好抗疫」 CNN:染疫仍未醒覺

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宣揚有關疫情的不實資訊,他前日在沒有出示任何證據下,宣稱自己已經對新冠病毒免疫,可重新投入競選活動,結果被twitter標示為誤導訊息;他的競選團隊則在最新廣告中,蓄意錯誤引用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的話,令觀眾誤以為福奇大讚特朗普的抗疫工作,結果被福奇公開駁斥為「斷章取義」。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評論批評特朗普即使中過招,仍不願對疫情採取更負責任的態度。

特朗普團隊近期推出競選廣告,當中一幕是福奇說「我無法想像有任何人可做得更多」,營造出福奇讚揚特朗普抗疫表現的印象。不過這段話實際來自福奇3月一次訪問,當時他其實是在稱讚白宮抗疫小組成員,原句是「我一直全力投入,幾乎每天都去白宮,與抗疫小組一起,因此,我無法想像有任何人可做得更多」,但廣告僅剪輯了最後一句,明顯是要誤導選民。

一直甚少就政治議題發表意見的福奇,前日罕有就事件發聲明澄清,批評特朗普團隊未經他同意便採用其發言,更蓄意斷章取義,強調「在我近50年公職生涯中,從未公開支持任何政治候選人」。

發文稱免疫 twitter加標籤警告

特朗普自上周離開醫院回到白宮以來,醫療團隊始終拒絕公布特朗普的病毒檢測是否已呈陰性,直至前晚他終於在給支持者的錄音講話中,宣稱自己對新冠病毒檢測「完全陰性」。他同日較早前受訪,則宣稱自己「已經免疫」,可以極佳狀態抗擊疫情,「看來我像已有免疫力,也許是長時間,也許是短時間,也可能是一輩子,無人真正知道,但我有免疫力了」。

特朗普同日稍後在twitter發文,再次聲稱自己已免疫,「白宮醫生昨天給了我全部過關的檢測報告,這表示我不會再被感染,也不會傳染別人,真是好消息!」twitter其後在特朗普這則帖文加上警告標籤,指帖文違反twitter對於散布與新冠有關、造成誤導且可能有害訊息的規範,但考慮到公眾利益而沒有把帖文刪除。twitter發言人表示,將「大幅限制」轉發這則帖文,指內容作出關於新冠的「誤導性陳述」,因此決定採取針對性行動,這是處理類似個案的標準做法。

三州造勢 恐變超級傳播活動

醫學界和科學家至今仍未掌握科學證據,可證明曾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康復後,體內的抗體會維持多久,早期研究指出只能免疫數月,也未能確定康復者是否真的有足夠的免疫力,預防再受感染。

特朗普昨日起一連三日到佛羅里達、賓夕法尼亞和艾奧瓦州拉票。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專家奧斯特霍姆指出,佛州在剛過去的周末新增5,000宗確診,形容當地為「正猛烈焚燒的房屋」,須採取更嚴格防疫措施,然而特朗普的集會通常有大量群眾出席,而且他們大多不戴口罩,恐成為「超級傳播者活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